安顺市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09:52:01      来源:安顺市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安顺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统筹规划、体系构建、需求引领、重点打造、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文化旅游、综合型生产性、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集聚区建设,着力构建具有安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格局,为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逐步发展壮大。2019年,全市获认定的9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完成投资总额76.74亿元,入驻服务业企业3481户,服务业从业人员44147人,主导产业营业收入44.56亿元。

  一是推进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为目标,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为引领,按照分层次布局、分梯队推进的思路,完善提升黄果树特色优势服务产业集聚区、安顺多彩万象旅游城、普定特色优势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推进云峰屯堡—旧州古镇特色优势服务产业集聚区、紫云文化旅游休闲运动集聚区、平坝天龙屯堡文化旅游集聚区,规划培育关岭文化旅游服务业集聚区、龙宫特色文化旅游集聚区。在全市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梯次推进、功能完善、特色分明、集聚效应明显的文化旅游服务业集聚区群发展格局。

  二是推进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布局集中、要素集聚、功能集合、用地集约、产业融合、功能升级”原则,以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园区和工业基地等为依托,立足各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基地的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完善提升夏云工业园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重点推进西秀经济开发区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安顺黎阳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镇宁产业园区综合型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培育普定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有效整合并引进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努力实现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集成化发展。

  三是推进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完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等服务体系,做大做特做优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康体运动等重点业态,积极发展健康产品研发和第三方健康服务,发展以产品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和以服务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规划建设一批避暑型、疗养型、康复型等多种类型的度假康体养老服务基地和目的地,加快建设保健疗养中心和康体运动基地,重点打造以普定县大健康养生综合服务业集聚区、西秀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为代表的康体养生服务业,不断拓展产业链,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链,使大健康产业成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途径。

  四是推进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建设。按照“产业集聚、区域集中、开发集约、能量集合”的要求,坚持“两区一市场”布局,引导同类、同质企业和项目向安顺商贸物流园区集聚,提高进园项目质态,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层次,彰显物流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安顺市商贸物流产业在全省区域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引进先进物流企业和机构入驻,培育和发展第三方物流,发展多式联运等,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辐射半径大、带动力强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将集聚区建成为贵州物流服务的标准化基地、专业化基地、物流和其他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的产业创新基地,大宗货物集散地,黔中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中心。重点推进“两园一市场”建设,即黄桶—幺铺综合物流园区,安顺国际汽车物流园区,西秀产业园区农产品批发市场。

相关热词搜索:服务业 安顺 产业 旅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