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日报评:“每一厘米”见初心

发布时间:2020-05-24 15:41:04      来源:安顺日报

  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刊载文章《检查水、私心别院,安顺村级巡察瞄准“最后一公里”的“每一厘米”》,对安顺村级巡察亮点作了报道,浏览量破万。

  “最后一公里”,提法都熟悉。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从党中央到小村庄,无数次引述这个提法,当得起近年最热“高频词”之一。

  “每一厘米”,说得很生动。这不仅是安顺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过程时,广大巡察干部担当负责、较真碰硬的忠实记录。更是安顺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夺取全胜伟大进程中,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践见证。

  直面问题,越聚焦越惊心。“私心别院”“检查水”“通‘祖’路”等,哪一样不触目惊心?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背后的原因找不准、除不净。实践中,我们想尽办法破题物质上的“一贫如洗”,思想上也同样如此。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一项项查、一件件改,切断问题矛盾演变的关联性,切除主客观诱因,“惊心”是能够“对症治疗”的。

  狠抓破解,越深入越具体。把问题“挖”出来,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会在“挖掘”中生成。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立足于实际,认识到规律,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个不落”不放过每个基础环节,“上下联动”便于凝聚力量、借势借力,“有形+有效”实现了常态化开展监督和验证工作。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基层实践,生发出一个个具体可行的经验做法,刻画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作为、有形图景。

  践行使命,越艰险越向前。“事事都落细、步步还艰难”,不只是一句感慨。“最后一公里”,矛盾突出集中,情况复杂多变,遇事不进则退,碰到的都是“硬骨头”。具体到“每一厘米”,需要每个党员干部讲忠诚讲担当。忠诚要用担当来诠释,体现在高度负责的态度上;担当要用能力来支撑,体现在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上。唯有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夺取伟大胜利,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最后一公里”的“每一厘米”,考较的是精准,时时处处都要见初心。通过精准摸底、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落地,做到破解问题精准、推动工作精准。瞄得准“每一厘米”,才能打得通“最后一公里”。(安巡平)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 提法 矛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