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喜看山村变了样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3:29      来源:安顺日报

  冬日里的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温馨和谐。青山环抱着村庄,绿植萦绕着庭院,村内小桥流水,处处道路通畅,坡上牛羊叫,园中柑柚黄……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份荣誉实至名归。

  道路通“血脉”畅,山村变了样。曾经的小湾村,山上、山下两片天。居住山下的农户,依山傍水,交通方便,清澈的猴场河从寨子中穿过;山上和平组、卡益组村民却下山难、行路难,叫苦连天。而今,在全省“组组通”三年大决战中,经过小湾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凿石砌坎、劈山拓路,打通了猴(场)四(大寨)公路,这条宽6.5米的沥青路,以及串户路、通组路,激活了山上村寨的发展潜力。

  “小湾村卡益组、和平组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水资源好。现在通过努力,楼房建起来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山村自然就变美了。”小湾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李宏说,两年前,他去卡益组走访农户,只能骑摩托车到山丫口,然后步行进村入户,而今的小湾村山上、山下一个样,公路通到每家每户,山上村民们步行出山的经历已经成为了记忆。

  乡村变化源于多举措建强基层组织,构建村民自治机制。

  2014年,在“兵支书”阮文乔的带领下,小湾村从创建“兵支书”示范村着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年轻、有能力、有上进心的积极分子作为预备党员来培养。目前,小湾村共有党员33名。

  在创建“兵支书”示范村中,小湾村成立“基干民兵”组织,吸纳素质过硬、干事有激情、上进心强的青年加入“基干民兵”组织,在乡村治理、环境整治、邻里互助、产业发展,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上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小湾村“基干民兵”组织有退役军人6名,没当过兵的优秀青年4名。

  2018年,小湾村把退役军人岑江山吸纳到“村社合一”村级合作社,发挥他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的特长,让干劲十足的他肩负起发展现代农业的责任。小湾村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及紫云自治县里提出的“三提升两壮大”和“两红一芯”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以食用菌、辣椒、肉鸡、肉牛、泥鳅、精品水果等种养结合的良好产业发展态势。

  去年,小湾村聘请紫云籍退役军人王天志为名誉村主任,他以企业家的名义在小湾村开展教育资助、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榜样力量。两年来,王天志投入120万元,用于小湾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其中60余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和修建文化活动广场,50余万元用于修建护栏和两个凉亭。

  小湾村以“文明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方面的建设,完成“组组通”7.83公里;完成机耕道4.26公里;完成饮水工程两个;完成农田水利灌溉沟渠5.3公里;完成电网提升改造;新建通讯基站两个。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的建设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除此之外,小湾村还创建了“扶贫加油站”助推乡村文明建设,成立了文明自愿评议团队对农户进行遵纪守法、勤奋爱劳、讲究卫生、移风易俗等方面评议,并设置“红黑”榜,分别予以表扬奖励和通报批评,借以倡导大家做文明人、明理人、勤劳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文明是目标,惠民是目的。小湾村努力使文明幸福的因子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让乡村建设变得更加温情而有力量,让群众更切实感受到文明村镇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热词搜索:乡村 基干 民兵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