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畲歌从两会会场传来 政协委员呼吁畲族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一曲嘹亮的歌曲从会场传来……歌唱者是来自畲族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她表示,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希望用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畲族文化,特别是畲族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扬。

  据了解,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拥有丰厚的畲族文化资源,其中畲族民歌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任何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缺少的就是传承人,畲族非遗传承人是畲族传统文化最宝贵的财富。”兰兰表示,然而,其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浙江畲族非遗传承人面临人数少、年龄大等困境,加之非遗项目传承具备相当高的难度,年轻人要学会并熟练掌握,除了浓厚的兴趣,以及反复训练的耐心外,还需要相应的潜质与天赋。

  “人才难寻,时间不等人。”为此,兰兰认为要充分发挥非遗人的传帮带作用,在以往家族传承的基础上,建立畲族传统文化综合性的传习基地,聘请非遗人开展长期畲族非遗教学课程,如畲语畲歌、彩带编织、祭祀文化、畲族音乐、畲族茶艺、畲医畲药、民族舞蹈等畲族文化课时。

  她表示,通过对“非遗”的传习、研学和体验,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畲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从而营造下一代非遗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在兰兰看来,加强畲族非遗保护队伍建设,培训一批专业人员亦很重要,“通过他们去发现人才、挖掘人才,以点带面,探索畲族非遗文化传承体系建设,进而建立起弘扬与发展畲族非遗传承的良好通道。”(完)

相关热词搜索:浙江省 物质 传统文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