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进入“后申遗时代” 成浙江两会“高频词”

发布时间:2020-01-16 10:4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一处古墓、一块美玉、一片宫殿、一条水坝……去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良渚”亦成为代表委员发言的高频词,探索如何讲好“后申遗时代”的良渚故事。

  “良渚文化的开发利用,目前仍停留在对历史文化资源的较浅层次利用上,还有很多基础性工作、文创性工作有待加强。”特别在文旅融合方面,许玲娣表示,创建良渚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推动良渚文化产业发展和国家代表性文化资源系统保护与传承。

  两会中,很多代表委员均表达了一个观点,良渚虽然申遗成功了,但对良渚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之路仍需上下求索。

  作为良渚考古遗址发掘的领队,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表示,目前良渚古城仍有许多未解之迷待研究,如玉料来源问题、生产与流通问题、良渚古城的统治模式问题等。

  “如今良渚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对良渚的理解还是简单的概念,全面系统地阐释良渚文明,我们考古工作者仍需做大量的写作工作。”刘斌说,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开发没有“休止符”。(完)

相关热词搜索:浙江省 古城 遗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