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色老店到“网红店” 税收优惠助小店经济“翻红”

发布时间:2020-09-11 09:40: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题:从特色老店到“网红店” 税收优惠助小店经济“翻红”

  新华社记者桑彤

  清晨天刚亮,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的草庐酒家店外已排起了长队,店内服务员忙个不停,尽显复商复市的烟火气。面对疫情冲击,上海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畅通经济“毛细血管”,帮助一批小店渡过难关、再现活力。

  草庐酒家是上海有名的特色老店,疫情期间草庐酒家遭遇发展困境。“原本每年春节后都是最热闹的时候,没想到赶上了疫情,饭店一关就是一个多月,收入大幅下降,但是工资、水电都是刚性支出,前段时间真是步履维艰。”草庐酒家负责人丁有康介绍,“还好有税收政策的支持,上半年我们有160多万元的销售额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预计下半年能减免更多。”

  复市后草庐酒家积极开发新菜品,吸引新顾客,现在饭店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前水平。丁有康说:“我们将在保持原材料高品质基础上,不断增加新品种供应,为大众提供安全、可口的饮食,实现品牌和口碑双赢。”

  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服务支持不仅让特色老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增加了新开店的发展底气。

  “一份酱鹅、一份露鸡。”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塍喂熟食店内,店员熟练地拿起订单进行打包。“原以为新开店业务流程很复杂,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连发票都可以网上申请。”该店负责人钟建明体验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捷。

  “我们刚开业不到一个月,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线上线下为我们开展了多次辅导,公司的增值税可以全额减免。”钟建明说,“下阶段我们准备打造中央厨房,方便食品配送,尽全力满足上海消费者需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小店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回暖的新引擎。不仅是特色老店,“网红店”也在努力突围。

  “叮!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午间时分,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驹浪餐饮店内一派热闹的景象。店里的光头蛋炒饭,最快40秒出锅,是周边上班族经常点的外卖之一。

  驹浪餐饮负责人申家海介绍,疫情期间,饭店只能依靠外卖维持运营,店里人少,送餐人手不够。税务部门主动送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上门,辅导饭店财务人员通过网络申领发票,并着重宣传了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税收优惠政策。“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尤其是中午外卖订单应接不暇。之前很担心经营不下去,现在我很有信心。”

  位于松江区的云间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刚引进“啤酒阿姨”旗舰店、网红夜市等项目不久,便遭遇了疫情冲击。

  “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帮扶政策及时为我们提供了支持,我们也给园区里的企业全额减免房屋租金,大家同心抗疫。”上海云间粮仓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惠说。

  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将提升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便利度,进一步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松江区 疫情 草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