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巧媳妇”的剪纸人生:巧手匠心“剪”出最美家乡

发布时间:2020-11-20 12:3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山西“巧媳妇”的剪纸人生:巧手匠心“剪”出最美家乡

  作者 杨杰英 杨润德 梁月仙

  红纸折上几折,剪刀上下飞舞,纸屑纷纷落下……不到10分钟,一张六角形的精致团花剪纸便已成型。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美术馆内,“巧媳妇”赵敬玲正向市民展示自己的剪纸技艺。

  作为第三代晋源传统剪纸传承人,赵敬玲已经不需要在纸上画出花样,通过即兴创作,便能剪出蝴蝶、牡丹、如意等精美的小型作品。“我已经当了两年晋阳工匠。晋祠侍女、蒙山大佛、大寺荷花……我想通过我的剪刀,剪出山西风格,晋源美景。”

“巧媳妇”赵敬玲的剪纸作品《富贵满堂》。 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从小跟着长辈学剪纸

  “我家共有姊妹五个,他们都喜欢跑出去玩,只有我最喜欢跟着姥姥,看她剪纸。当时觉得姥姥真厉害,像变魔术一样就剪出了美丽的窗花。”从此,赵敬玲就开始跟着姥姥学剪窗花。随着年龄的增长,赵敬玲对剪纸的兴趣也越发浓厚,从跟着姥姥到跟着母亲,她再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剪刀。

  村里有人过寿、办喜事,家里的窗花几乎都出自赵敬玲母女之手。“现在,我依然留着姥姥的旧剪刀。虽然剪刀头都磨秃了,但我依旧好好保存着,因为正是它,开启了我的剪纸之路。”

  这条剪纸之路,赵敬玲一走就是30多年。2018年,在朋友的引荐下,赵敬玲参加了晋阳工匠比赛。在几乎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赵敬玲随便挑了几幅以前的剪纸作品,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情参加了比赛。

  令她没想到的是,几幅剪纸作品脱颖而出,她成功获得了“第二届晋阳工匠”的称号。此后,赵敬玲又参加了太原市剪纸大赛、山西省第五届“三晋巧姐”剪纸比赛,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巧媳妇”赵敬玲的剪纸作品。 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突破困难设计新颖作品

  “要想剪出精美的作品,对剪刀的控制力,力度的把握,要求都很高。只有经过长期练习,才能让剪刀在剪纸时游刃有余地移动,裁剪出复杂的镂空。”对于赵敬玲来说,剪纸最难的不是剪,而是找创意、画图样。在参加山西省第五届“三晋巧姐”剪纸比赛时,她在创作上一度陷入瓶颈。

  “我想在传统剪纸中,尽量多的融入吉祥寓意,总感觉心里有个想法,但总是抓不住。”经过几天的苦想没有灵感,一副对联让赵敬玲茅塞顿开。“我丈夫爱写对联,我看见他桌子上放着一副对联,上面有‘平安’‘福气’‘富贵’等字眼,脑中一下就有了想法。”

  抓住灵感,说画就画。纸上简单画出花瓶纹样,鱼、蝙蝠、牡丹等传统纹样再相继加入,逐渐让花瓶丰富起来。粗略的纹样画出来,细节填充又让赵敬玲头疼起来。比如蝙蝠,传统蝙蝠纹样固然好看,但略显单调,怎么样才能更有创意?“我就翻书找,上网找,看到很多作品在蝙蝠翅膀中,加入了花朵的纹样,我不想‘人云亦云’,就想加入动物的纹样。”经过不断修改,赵敬玲在蝙蝠的翅膀中加入了鱼的图案,形成了福庆有余的吉祥寓意。

  经过两个多月的修改裁剪,赵敬玲的《富贵满堂》诞生了。由于寓意丰富,纹样如套娃般环环相扣,这幅作品获得了“三晋巧姐”剪纸比赛银奖。这次比赛,让赵敬玲受益匪浅,“传统纹样可以互相叠加、交融,我觉得现代图案、传统纹样、现代设计布局,都能融合,让剪纸更有活力。”

“巧媳妇”赵敬玲。资料图 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将卡通形象融入传统剪纸

  每年,赵敬玲都会设计相应的生肖剪纸,送给亲朋好友。今年也不例外,她想设计出更有创意的作品,给亲友一个惊喜。“我在孙女看的动画片里,人物特别可爱,我就想改变传统剪纸中牛的形象,设计成卡通牛,再配上其他传统图样,一定受小朋友喜爱。”

  有了想法,赵敬玲就经常拿着笔,一边陪着孙女看动画片,一边在纸上涂涂画画。经过多天设计,一只卡通小牛的图案终于设计出来了:圆圆的的脸,胖乎乎的身体,抱着大大的葫芦。“国庆节的时候,图案一剪出来,我就带着它参加了晋祠博物馆的非遗展览。这件作品马上成了‘小明星’,引来了好多市民。有喜欢的朋友一下子就从我这里订了1500幅。”尽管压力“山”大,但赵敬玲一点都不马虎,坚持每一幅亲自设计,亲自下手剪裁。

赵敬玲带着孩子们学习剪纸。 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在忙活手头工作的同时,赵敬玲也没忘记传承发展剪纸技艺。每个学期,她都会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晋源区实验中学,将非遗带入课堂,把剪纸技法传授给学生。每个寒暑假,她也会在金胜社区开办公益培训班,带着孩子们学习剪纸。

  2019年,在山西太原举行的二青会上,一组彩色晋祠侍女剪纸赚足了眼球。赵敬玲一下子多出了很多外省来的剪纸订单。挂画、摆台、扇子最受大家喜欢。

  “我想在提高剪纸知名度的同时,尽量多教学生们,让更多的人学会剪纸这门传统手艺,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赵敬玲说。(完)

相关热词搜索:剪纸 纹样 传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