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着力抓好2020年秋冬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0 12:31:57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为高质量推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近日,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印发《黔西南州2020年秋冬种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围绕“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目标,以“保粮油安全、促结构调整”为核心,着力抓好今年秋冬种工作。

  据了解,《黔西南州2020年秋冬种农业生产指导意见》以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主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全州2020年秋冬种调整产业结构,谋划作物布局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调整——

  加快推进生态茶产业发展。以黔茶系列品种、云南大叶种为主,按照年初确定的种植任务,将种植面积、地块、品种、标准落实到图斑,加快推进新增10万亩茶园种植,并提前谋划2021年新增10万亩种植任务的种苗繁育。

  推进“烤烟+”模式全覆盖。因地制宜选准“烤烟+”品种,利用种植烤烟的余肥,种植蔬菜、油菜、马铃薯等见效快的产业,建立兴义市白碗窑镇、鲁布格镇,义龙新区雨樟镇等八个“烤烟+蔬菜”校农对接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烤烟+”产业发展模式。

  切实推进特色优质蔬菜基地和保供基地建设。各县(市、新区)秋冬种工作要突出蔬菜种植,按照市场规律和地方实际制定种植计划,绘制详细图斑。重点以线椒、艳椒等辣椒品种,新白玉春等萝卜品种,铁头、明星60等甘蓝品种,迟菜心、80菜心等菜心品种,打造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带,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力发展精品果业。着力构建“一县一业”或“几县一业”的精品水果发展格局,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以西贡蕉、小米蕉等香蕉品种,金煌芒、青芒等芒果品种,中国台湾大红、紫红龙等火龙果品种,台农1号、紫香等百香果品种及李子等落叶果树品种为主,因地制宜,适地适栽,建设精品水果基地。

  大力推进生态畜禽产业发展。加快规模养殖场建设,全力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需求,力争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年均生产水平,促进中、小养殖场(户)补栏增养,尽快落实生猪保险保障扶持政策,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立足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持续抓好牛羊和家禽产业发展。

  着力推动生态渔业发展。围绕大水面养殖做好我州特色渔业养殖,加强冷水鱼、大鲵、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的养殖,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拓展水产品的销售渠道,让渔业相关发展政策落地落实,保障全州生态渔业规模化发展。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全州秋冬种现场观摩会为契机,每个县(市、新区)着力在粮油生产区域、“两高两道”区域、“烟+”区域、2020年创建的示范坝区以及生猪、家禽保供五个方面各打造一个以上规模示范点。其中,种植业示范点规模在500亩以上。

   (记者 韦 欢)

相关热词搜索:品种 烤烟 生猪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