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原创扶贫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用小人物反映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20 13: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扶贫题材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于18日晚在京首演。该剧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艺术化地呈现了青年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

  《村里新来的年轻人》自10月建组以来,一直在紧张地排练中。期间邀请了多位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与剧组主创人员及主演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座谈,请他们分享了许多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悟,并对剧本、表演提出修改建议。

  编剧蒲逊此次选取年轻扶贫干部孙倩倩为主角,以孙倩倩和村民相互理解和共同成长为主线,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人、事、情三个方面打造出新颖且独特的艺术气质。

  舞美设计张武此次的设计理念着重表现时代对当下年轻人的要求,利用旋转舞台和艳丽色彩体现出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灯光设计韩江在舞美方案的基础上,利用近百只灯打造出丰富多变的光影组合,营造出最佳视觉效果。作曲胡笑源为《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原创了5首西北民谣,为推进剧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姜牟远健在剧中饰演驻村第一书记孙倩倩,一个时尚的都市女孩带着一腔热血到了贫困县凤溪村,她被村民的质朴和厚道所打动,立志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用年轻的态度为村子带来活力与希望。她说:“我希望观众能看到孙倩倩在扶贫事业上承受的压力与责任,她的智慧和担当是万千扶贫干部的缩影。”赵倩在剧中饰演村支书陈青芽,一个背负生活重担,内心却依旧饱含火花的女人,是当下大多数农村妇女的真实写照。“我这次扔掉了所有表演技巧,一切都靠本真反应来表达规定情境中的人物关系,希望观众能看到这个角色上的真。”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有很多青年人积极投身其中,为这项伟大事业贡献力量。作为“文艺国家队”,我们剧院的年轻人也有感而发,决心把自己的创作融入到时代潮流中,记录和表现这些扶贫干部闪光的青春。

  据悉,《村里新来的年轻人》首轮演出一共5场,将持续到11月22日。(完)

相关热词搜索:年轻人 干部 村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