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地匠人巧手制蹴鞠 盼蹴鞠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11-20 22:5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宏瑗)“蹴鞠承载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将其弘扬下去。”在“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制作鞠球的能工巧匠以不同方式深挖蹴鞠文化,致力于将蹴鞠推向世界。

  据史料记载,古代鞠球有两种制作方式:一种以皮革缝制,内装毛发或米糠,即为“缝制鞠”;一种以毛或丝绵缠绕、捆扎、绣制而成,即为“手绣鞠”。

  “手绣鞠”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汉代,那时的鞠球内以毛发填充,形制较为简单,被称为“毛丸”。20日,在山东临淄足球博物馆,手绣鞠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杜少霞正在运用缎面绣、飞针绣、轮廓绣等技法制作鞠球,在行针走线、丝线缠绕间,向日葵、树木、圣诞老人等图案跃然球面。

  “制作手绣鞠没有‘错误’一说,可以自由发挥创意。”杜少霞说,她的创意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构思,一方面来自于历史的启发。“女弟子队……衣四色,绣罗宽衫,系锦带,踢绣球”“巧匠园缝异样花,身轻体健实堪夸”……《文献通考》《鹧鸪天·巧匠园缝异样花》等书籍、诗词中均有关于蹴鞠的记载。杜少霞还研究《蹴鞠图谱》等,从中获得灵感。

  杜少霞简单总结她的创作过程为选材、包裹缠绕、设计、颜色搭配,“见物、思考、创新,利用做针线的基本功,加之创意。”在她心目中,制作手绣鞠并不难,但蹴鞠正被人遗忘。“很多人不知道蹴鞠的历史,不了解蹴鞠。”

  古代蹴鞠为4片,采用真皮以外缝的形式制作,并用羽毛、毛发等填充。而现在的鞠球是由现代工艺加工的牛皮制作,用丝绵填充。于剑在其工作室给记者展示蹴鞠制作工艺,他介绍说:“改良后的蹴鞠利于陈列、观赏等,也符合卫生要求。”

  现在,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很多学生去于剑的公司研学,了解传统工艺。当地学校也开设了蹴鞠课,引进新的贴近时代规则的蹴鞠,深受青少年喜爱。

  但于剑认为:“我们对文化资源的理解、研究不够,更多是在注重外观、物质性的东西,而缺少对其内在精神的挖掘。”当地民众也只是局限于了解蹴鞠历史,对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关心程度不够,疏忽了其对未来新经济的贡献。此外,他认识到,自身设计能力还不够强,未来将在创作过程中更多地思考如何适应年轻化、全球化等趋势,以及文化IP如何更好落地等问题。(完)

相关热词搜索:创意 文化 毛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