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诸葛亮”……三星堆这些“穿越”文物亮相

发布时间:2021-09-14 21:06:2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祝欢 岳依桐 贺劭清

  9月9日,“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四川广汉举行,通报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最新成果。

  截至目前,三星堆新祭祀区已提取文物超5000件。“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这次又带来了什么惊喜呢?是金?是玉?是丝织品?还是可可爱爱的青铜器呢?一起来看看吧!

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坛和神兽。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遗址发现

  迄今为止最大青铜神坛和神兽

  据悉,在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层层叠叠的象牙之上,发现了三星堆迄今为止最大的青铜神坛和青神兽。祭祀坑的东北角,青铜神坛和神兽相邻躺卧,神坛高约85厘米,宽约50厘米,似一座正方体。据推测,神兽长约1.2米,或与造型繁复的神坛是同一件器物。

  这件青铜神坛的最底部是一个高约30厘米的三层台基,台基之上形成一个平台,平台一角有双手虚握的跪坐小人脸朝外侧,平台中央另有青铜小人呈舞蹈状。舞蹈小人的两侧,又有两个体形高大的铜人踩着5厘米高的台基。再往上,有跪坐人肩上扛起杆状物,杆上焊接了又一层平台,平台上有20多厘米高的一件青铜神兽。青铜神兽的脖子上有铜丝拧成的丝线。神兽背部还跪有一人,腿上有勾云形纹身。在这件铜人腰部位置,神坛上半部便断裂不见。考古工作者推测,按照比例,这件神坛上面应该还有四五十厘米高。

金面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迄今最大!

  三星堆再现完整金面具

  早在1986年一、二号祭祀坑发现以后,三星堆便因为金杖、戴金面罩、残断的金箔片等出土文物证明了它独特的用金习俗。去年开启的祭祀区的新一轮考古发掘,金器再度频频出现。

  继三星堆遗址5号祭祀坑发现体量巨大的金面具后,3号祭祀坑再次发现金面具。据了解,这件金面具保存相对完整,平铺展开有40厘米宽,高约27厘米,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型最大的一件。

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站立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奥特曼”“诸葛亮”……

  三星堆这些“穿越”文物亮相

  考古人员在3号坑南部发现了一件青铜站立人像。人像不大,不超过20厘米高。但是当考古人员除去人像身上的泥土后发现,这件青铜小人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乍一看,整体造型特别接近于电视上的奥特曼形象。

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造型的青铜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同样在3号坑,另一件青铜人头像则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的造型。这件器物是在提取坑内的青铜大面具时发现的,虽然是青铜人像,却和1986年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完全不同。他的头发往后卷曲梳成瓦片的夸张形态,就像诸葛亮所戴冠帽。

玉制“西餐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6号坑之前发现的神秘木匣子终于清理结束,其中发现了一把玉刀,其形制和大小,与如今常见的西餐刀十分相似。这些像是“穿越”文物造型独特、制作精美,再次证明了三星堆人浪漫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阶段性工作进展

  三号坑的发掘自2021年1月9日启动,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个月内能完成田野发掘工作。

  四号坑的发掘启动于2020年10月9日,于2021年8月19日结束。

  五号坑目前已经做好了将坑内堆积提取回实验室的准备工作,预计在9月底完成野外清理工作,转入实验室开展精细清理。截至目前,五号坑共清理出土近似完整的金器19件、玉器2件、铜器2件,另有牙雕残片等近300件,较为典型的有金面具、鸟形金饰、橄榄形玉器、圆形金箔、玉珠和云雷纹牙雕等。

  六号坑已于2021年7月19日结束野外发掘工作,坑内“木箱”及西侧木器已经整体提取回实验室。截至目前,六号坑只出土包括“木箱”在内的两件木器以及玉刀1件,不过“木箱”之内尚未清理,故是否还有更多文物出土尚需后续明确。

  七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暴露出埋藏堆积,包括最上层的象牙以及其下的其他材质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玉石戈、璋、瑗以及铜人头像、有领璧、龟背形挂饰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于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七号坑目前出土近似完整的铜器1件、金器3件、玉器5件,提取象牙80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带黑彩铜人头像、鱼形金箔片等。

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坛和神兽。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八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灰烬堆积,暴露出象牙和象牙之下的埋藏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方罍、铜神坛、铜神兽、铜顶尊人像、玉璋、玉戈、玉有领璧、石磬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将于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目前提取的近似完整器包括铜器54件、金器349件、玉器199件、石器34件,提取象牙66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小型铜凸目鸟身人像、金面具、玉璋、石磬等。

如今,

三星堆再度发现众多文物,

不得不让人感叹,

三星堆真是一座神奇的宝藏!

三星堆祭祀坑之谜,

有望随着持续展开的考古发掘渐渐揭开真相,

你期待吗?

相关热词搜索:青铜 文物 象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