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0-04-02 13: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1日正式运营,结束了贵州省国际邮件通过中国其他省市进出境的历史。

  国际邮件互换局是国际邮件的重要进出口通道,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向境外邮政机构封发邮件总包和接收、开拆、处理境外邮政机构发来邮政总包的机构。

  近年来,贵州省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增长连续30多个季度位居中国前三位。

  2016年,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研究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互换站)。2018年,中国国务院批准贵阳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11月,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经中国海关总署、中国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批复同意设立。运营场地占地面积546平方米,2021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13600平方米场地投用后,分设报关区、查验区、暂扣区及待处理仓储等作业区域。

  此前,由于贵州省无国际邮件互换局,进出境国际邮件均需通过上海、广州等地互换局进行通关,流通环节多、时间长。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运营后,贵州省进出口国际邮件可直接在贵阳海关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大大缩短国际邮件进出境时间,预计邮件全程时限可缩短2至5天。

  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的设立,将有利于减少贵州省国际邮件流通环节,缩短国际邮件进出境时间,提高通过效率和传递时限,降低物流成本,对于贵州省提高对外开放度、深化产业大招商、扩大进出口贸易、加速快递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拓国际游客市场等具有重要意义,将助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

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运营

  贵阳海关将对互换局业务开启“助攻”监管模式,在前期全流程指导场地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与邮政系统互联互通。收发件人可以借助“关邮通”小程序在网上完成申报、电子缴税、补充申报、退运办理以及税单复核等功能,动动手指就能办理通关手续。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省进出境国际邮件分别达7.4万件和12.9万件,分别比2012年增长296%和401%。官方预计,2020年通过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进出境邮件达到80万件至100万件。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贵阳 开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