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尝鲜”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 “智慧法院”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0-06-24 11:3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孙权)23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签订《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司法应用与研究,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及“物联网法院”建设可行性研究工作。"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624/20200624113719744.jpg" title="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讲话。 孙权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讲话。 孙权 摄

  无锡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是无锡的一张亮丽名片。

  物联网远程、实时、客观、万物互联等特性,可以为法院在“物证”采集、存证、采信,判决执行等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持。“近水楼台先得月”,此前,无锡法院系统已尝试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审执工作中。

  比如,在无锡农发行与倪家巷集团公司的纠纷案中,法院聘请了物联网公司运用感知动产监管平台,对法院查封、扣押的财产进行全程实时监控,解决了法院查封的财产在保管期间因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导致的动产减少或破坏和不动产遭到非法入侵,以及无法及时查明原因并追究责任人等问题。

  “无锡现阶段打造的‘三大产业’,其中一个就是数字经济。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纠纷势必会出现。那么我们法院何不提前对接进行探索?”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飞表示,物联网技术可以有效嵌入“智慧法院”建设,通过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合作,法院将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大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则表示,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司法结合,可以让金融机构切实安全有效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截至今年5月下旬,我们的物联网动态监管平台,已累计服务中小微为主的实体企业1161户,累计融资服务7145笔,还款服务33305笔,累计贷款发生额达248.99亿元,金融零风险、零不良。”刘海涛说,在这一过程中,其也发现有一些司法问题亟待解决,希望通过此次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合作,将这些问题“化解”。(完)

_i630znox87b"> 相关热词搜索:无锡 法院 无锡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