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赣深高铁施工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6-29 12:4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付倩 周群能)龙川铺架口完成标段内架梁任务、高栋隧道掘进进入尾声、上新跨长深高速公路大桥拱肋吊装施工紧张开展……6月25至27日,在端午节假日期间,中铁二十五局3000余名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全力推进赣深高铁施工建设进度。 _i630znox87b">

  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最南段,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301.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赣深高铁4标段位于河源境内,主要承担着44座桥梁、11座隧道以及588榀箱梁的预制、运架等施工任务。

  “一二三!一二三!”阵阵劳动号子声从赣深高铁枫深特大桥上传来,一榀近900吨的箱梁被WE-SC900运架一体式架桥机轻而易举地提起,稳稳架设到两座桥墩之间。“这是龙川铺架口在4标段内的最后一榀箱梁,下一步我们将往3标段继续架梁。”架梁现场负责人何波良说。为加快推进架梁施工进入,施工方开辟了龙川、东源、柳城三个铺架口,分三个作业面开展架梁施工。截至目前,赣深高铁4标段已完成箱梁架设278榀。

  在位于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的高栋隧道内,温度高达35摄氏度以上,只要在洞内待上几分钟便汗流浃背。在这样的环境下,120多名建设者24小时轮班值守、循环作业,加快隧道掘进。该隧道出口桥隧相连,且位于30米高悬崖之上,下方紧邻河流、乡道,施工条件极为苛刻。“我们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施工方案,增加横洞和斜井,采用5个掌子面开挖,大大缩短了工期,高栋隧道有望在半个月内实现贯通。”现场负责人李飞说。目前,正值“龙舟水”期间,施工方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强监控和隐患排查,预防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带来的影响。

  端午假日期间,长深高速公路上车流往来频繁,在该高速公路河源市东源县路段上方,赣深高铁上新跨长深高速公路大桥横跨而过,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拱肋吊装。该桥全长118.52米,主要由1跨32米简支梁及1跨72米系杆拱梁桥组成,桥梁虽然不长,但需要现浇施工,且要在保障高速道路正常通行运用的情况下完成上部系杆拱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我们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近百名人员昼夜施工,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拱脚安装、系梁立模、钢筋绑扎施工等,终于抢上了系梁浇筑的黄金期,完成了浇筑节点。”现场负责人赵景旺介绍道。

  在建设者的努力下,赣深高铁施工稳步推进,根据施工计划,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届时,深圳至赣州由现在的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到深圳时间也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完)

相关热词搜索:标段 河源 隧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