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出版发行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1 12: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强)作为2020中国黄山书会子活动,长三角出版发行一体化发展论坛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院士、专家及长三角出版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围绕“后疫情时代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助力长三角出版发行行业的领先发展。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文胜说,作为出版发行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发挥优势,敢当先锋。与其他文化事业产业相比,长三角出版发行业具有人才富集、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在整合调动三省一市文化事业产业资源要素集成力量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出版发行业等重点领域的标杆作用,勇当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吴文胜认为,当前,国内外文化产业变革都在不断加速,新技术和新媒体的日新月异,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文化产业创新能力的紧迫性。长三角出版发行业要强化“改变思维”,把握产业趋势,遵循市场规律,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坚定不移地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这样才能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朱寒冬介绍,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携起手来,通过共同策划、合作编辑、联合发行等方式,充分开发特有的红船精神、雨花精神、“两山”理论、一大会址、小岗村等丰富的主题出版资源,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我国主题出版新高地。”

  同时,合力打造长三角国际合作策源地,共同做实版权贸易及“走出去”。朱寒冬说:“我们倡议长三角各出版发行集团统筹谋划,整合和发挥‘走出去’资源,加大文化和数字传媒产品出口以及对外文化贸易合作力度,通过在产品、市场、渠道等要素方面的互动、共建和共享,推动版权输出由数量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国际传播渠道建设更加完善,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我国出版国际合作的策源地。”

  朱寒冬认为,三省一市出版业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积极主动抓住融合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做实做新做亮出版文章,不断拓展“出版+”、“文化+”新战场,拉长产业链价值链,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我国出版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地。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说,加快数字融合,是长三角出版发行转型发展的时代选择,是长三角出版发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势能,是长三角出版发行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共识。(完)

相关热词搜索:文化 集团 行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