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开展文化巡礼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15:59:11      来源:贵州网
白云区开展文化巡礼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浸润人心
  11月13日,“白云文化巡礼”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构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白云区坚持文化惠民,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白云区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强化两馆建设,服务功能显著增强。白云区“两馆”在原有乡镇社区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原有布局基础上,设置了12个区文化馆分馆、16个区图书馆分馆。

  在全区11个乡镇、社区分馆的基础上,增设了区文化馆蓝天白云美术学校分馆、区图书馆白云一小分馆、区图书馆白云二中分馆、区图书馆贵铝图书馆分馆、区图书馆金西监狱分馆。并利用“云”科技,打造出了白云区文化服务资源数据库,总馆与分馆和各服务点之间建立起总“菜单式”供给和“点菜式”的享用模式。

  举办文艺盛宴,文化为民靶向精准。始于2012年“白云周末大舞台”,每年6月中旬启动,一直持续到9月30日,每周开展一场广场文艺演出,有少儿专场,也有中老年专场;有民族民间下里巴人的山歌,也有阳春白雪的交响乐,有政府机关单位组织的大合唱。每年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成为白云区群众文化活动规模化、体系化、全民覆盖的象征,并作为贵阳市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的品牌之一。此外“送戏下乡”“周末大舞台”“职工合唱比赛”“社区文化月”等活动,也让老百姓从艳羡华丽舞台上的演员到自己也成为演员,文化活动在越来越多多民间文化样式的参与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活化历史资源,融合发展相得益彰。让历史的文化形态活起来,以艺术化的形式走进人们的生活,融入人们的思想。白云区除了申报下水石桥、瓦窑勘界碑、大林生态碑等文物保护单位和都溪苗族“二月十五”跳场节、牛场石龙村苗族舞蹈“抢鼓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还组织市民开展线上线下的文化活动。

  2019年,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正心国学学馆每月以“腊八节”“邀赏团圆之夜 共展传统风采”“不忘初心庆国庆 敬老孝亲话重阳”等主题开展“品味经典 传承国学”系列活动;今年则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我们的节日·端午”等线上文化活动,提供文雅慕课400门,线上线下联动参加活动8000余人次。

  聚焦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提档升级。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戏曲进乡村”文艺巡演8场,把村民熟悉的地方戏曲-黔剧送到村文化广场,小品、相声让欢乐回荡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在欢笑之余受到新时代文明洗礼,既接地气又有实效,为振兴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此外,为了让本土文化不断传承,文化馆以当地村民为主开展节目编创,优秀原创节目《刘芳的歌》、歌舞《橘颂》、原创舞蹈《稻花香》、新创作品花灯歌舞《巡察利剑谱新篇》、原创歌曲《天南地北好花红》等优秀文艺作品在全省舞台上演出,受到观众的一直好评。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浸润人心,白云区厚植社区文化底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相关热词搜索:白云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