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开展“小康菜园”冬季培训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8:15      来源: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

  近日,由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主导,带领市农业农村局蔬菜专班负责人,各县(市,特区,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蔬菜专班负责人,各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重点乡镇负责人以及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前往盘州市开展“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冬季充电培训班活动。

  当天,观摩团一行先后前往了柏果镇阿卡村、盘关镇胜江村、大山镇七指峰居委会以及普田乡啊榔村“千家万户小菜园”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每到一处,观摩组都认真听汇报、看建设、走访农户,深入了解盘州市在建设“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的经验和做法,并对各个乡镇小菜园的建设赞不绝口。

  阿卡村位于柏果镇南部,按照“三个一”、“三个有”的工作要求,阿卡村支两委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下派技术员入户帮助农户作规划指导,结合环境整治工作,鼓励农户积极投入小康莱园及高山坡地冷凉蔬菜工程建设中来,小康菜园打造点涉及农户114户80栋房屋,目前为止建成棚架1个,房前屋后小菜园建设面积达3500平方米有杨梅树、苹果树、石榴树等果树380株。

  胜江村小康菜园位于盘关镇人民政府东北部,该村蔬菜种植面积600亩,其中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220亩,设计农户415户,1450人。该村利用土壤肥沃、水源充沛的资源优势,在房前屋后种植韭菜、芹菜、香菜、白菜、莲花菜、豌豆菜等26种蔬菜,除满足自食外,主要是进入附近的集贸市场进行销售。

  七指峰居委会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山镇按照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因地制宜,打造成为“易扶搬迁型”小康菜园典型。目前,七指峰居委会共建成千家万户小康莱园13320平方米,涉及180户569人。将原来的“微田园”变成了“小康菜园”和“金色果园”。

  啊榔村按照“自给、自食、自供、外销”的原则,结合500亩坝区蔬菜基地建设,启动打造“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示范点1个,涉及农户52户、169人;因地制宜地搭建棚架50余个,做到小康菜园“三个一”有机结合,打造成“经济发展型”小康菜园,全村小康菜园种植面积达5.5亩,全年可提供新鲜蔬菜25吨以上。

  盘州市“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的建设,给参观人员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使各个乡镇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找到自己乡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观摩,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本地实际,把盘州市“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召开了培训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菜园 小康 千家万户 农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