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二医:小小“透析村”彰显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21-01-05 10:45:04      来源:六盘水日报

  位于六枝特区的六盘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个“透析村”,8年如一日免费为困难家庭肾病透析患者提供免费住宿,水电费都不用交。新年伊始,这一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纷纷点赞。

  2014年,六枝特区梭戛乡中寨村村民杨信琼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需一周透析3次。虽然医疗费有新农合报销,但个人需每周从家往返医院3次。交通费加食宿,一周花费得400元左右,这对一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万般无奈之际,到市二医看病的杨信琼听肾内科医生介绍医院里有一个“透析村”,专为家庭困难的肾病透析患者提供免费住宿,她申请住了进去。2020年,杨信琼的三儿子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她便把儿子也接来接受透析治疗。

  六盘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成立于2005年,目前共有29台透析机,174名患者,每天约90人接受透析治疗。虽然医疗报销政策将血液透析治疗费用纳入了大病报销,但部分患者离家远,每周从家到医院往返2至3次,光路费就得两三百元。

  2012年起,为解决家庭困难透析病人“看病远”问题,市二医将原医院托儿所独栋二层小楼翻新装修,改造为住宿楼给家庭困难离家远的透析患者免费居住,并命名为“透析村”。8年来,这个“村”从最初3名病人,发展到现在28户人家,成为家庭困难透析患者温暖的家。

  “为解决这些患者冬天取暖问题,医院免费提供燃料。医疗费新农合报销90%,医院又减免患者需自付的10%约每月700余元,真正让病人无后顾之忧。”肾内科护士长李立新告诉记者。

  已搬进“透析村”7年的六枝特区新场乡黑塘村村民王善琼,说起医院的帮助眼泪花花一直在转:“我2012年开始透析,在外租房难得很,千方百计找到一小间,一年水电住宿花费近6000元。我们都没得啥劳动力,挣不到钱,很困难。当听到‘透析村’可免费居住后,我2013年便申请搬进来了。”

  自2012年至今,“透析村”已住过70余名患者。住进“透析村”,他们的房租和交通费省下了,透析费又全报销,增添了对生活的信心。

  “医者仁心,我们医院所做的微不足道。希望通过对病人的关爱帮助,让他们不放弃治疗,早日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工作。”肾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陈潇说。

  让“透析村”住户同样感到温暖的是,六枝特区妇联、特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知道他们的情况后,主动帮助解决了孩子上学及家属就近务工等问题,实现了就医看病安居乐业。

  (记者 彭绍良 曾 杰 罗 林) 

相关热词搜索:患者 医院 家庭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