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我们在思源社区的食用菌削菇车间上班,一天削3小时,能挣几十块!”近日,记者在剑河县江北岸移民安置点采访时,在车间上班的李仁香开心地说。这是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我州以“一户一人”就业为抓手,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作为就业扶贫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安置点产业配置、托底解决困难人群就业“五个渠道”,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

  据悉,州、县两级人社部门积极加强与移民部门联系,实时掌握已入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数据,以安置点为单位、户为单元,分类及时对已搬迁家庭逐户进行梳理,建立了65457户155468名劳动力信息台账,确保对象精准。为了扩大就业面,我州利用腾退的系统内公益性岗位、就业补助资金开发的22476个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岗位,安置年龄偏大、文化偏低、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的已搬迁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全州已在安置点开发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治安巡防、物业管理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9420人。在安置点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36个,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2082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搬迁户,我州创造条件在搬迁人数达200人以上的安置点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窗口前置,为搬迁群众提供零距离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全州已搬迁有劳动力家庭65457户劳动力155468人,累计促进就业创业65457户136881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记者 王道东) 

相关热词搜索:劳动力 家庭 车间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