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贵州省黄平县湖南商会党支部助力精准扶贫走笔

发布时间:2020-01-16 11:26:43   作者:吴忠寿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讯 近日,笔者在贵州省黄平县湖南商会党支部采访到,在黄平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该商会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采取“教育+公益捐赠”扶贫模式提升扶贫实效,用实际行动帮助该县更多村民精准扶贫,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取得优异成绩。

  贵州省黄平县湖南商会会长、党支部黄湘乔说:“为做好精准扶贫,商会党支部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扶贫’,多渠道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帮助盆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2010年7月,黄平县湖南商会成立 ,2015年8月,党支部成立。现有党员10人、支委委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已在全县开设各业态门店100余家、年销售产值10多亿元、吸纳就业600余人。黄平县湖南商会副会长、黄平县时代购物广场超市执行经理黄亚群说,党支部本着“企业来源于社会,最终回馈于社会”的理念,在全县实施精准扶贫,把“帮扶他人、帮扶社会”的思想融汇到党支部建设中。

  据了解,党支部成立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推出“教育+公益捐赠”精准扶贫模式。即1个思想——精准扶贫;3个方面——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还实施“微公益”项目,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扶贫济困、助残助孤、赈灾救难等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对贫困村、贫困户等开展帮扶。

  2018年11月,商会党支部向该县谷陇镇深度贫困村山保村捐资12000元,为该村特困户潘忠明、杨达武、杨通英、潘合四等10户、户均价值1200元的实木床、被套、棉被、碗柜、铁锅、衣服鞋子及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生产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山保村党支部书记潘光忠说,商会党支部对山保村捐赠帮扶是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力量向深度贫困村参与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作为黄平县8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我们一定要珍惜与商会开展结对帮扶的良好机遇,找准村里结合点,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山保村从贫困村中出列。

  2018年春节,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捐资1600元到牛岛村走访慰问了4户困难党员群众,为每户送去300元慰问金,大米一袋和食用油一桶,并带去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95高龄的杨光珍老人疾病缠身,丧失劳动力,与孙儿一起生活,经济收入低,住房简陋,生活质量较差,得知商会的党员来慰问她,只能用少数民族方言苗族话说:“都舍米啰该唻!,意思是感谢商会支部,感谢共产党!”

  资助贫困山村学生,助力教育精准扶贫。2018年2月13日,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黄湘乔为谷陇镇大寨村贫困学生雷佳伊资助1200元助学金。

  2018年6月1日,商会为该县偏远山区的黄飘、东坡和老虎坳3所小学,开展了“关爱红领币园梦微心愿”主题 党日活动,为18名留守儿童送新书包、文具盒、图书等价值3000多元的爱心礼物,小学生朋友过一个温暖快乐的节日。

  2019年1月28日,黄平县湖南商会党支部书记黄湘乔,得知该县新州镇团仓村四组贫困家庭杨通奎左脚患有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家庭子女多生活困难,组织党员为其子女杨小燕捐赠10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金。

  1月30日,黄湘乔为该县极贫乡镇谷陇镇白斋村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学子雷阿翁家并送去2000元助学金,鼓励雷阿翁好好安心读书学习。

  4月28日,商会党支部的廖志红等5名党员,得知万丰村民杨昌德家因修建房子急需水泥,为帮助贫困村民做点事,主动为杨昌德家捐赠价值2500元的水泥5吨给他修房子。

  2019年6月25日,商会党支部向该县新州镇28个村捐赠30张床、30套被子床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资助30名驻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商会支部类似帮扶的事迹还有很多……。

  近三年来,商会党支部累计捐款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多万元,开展光彩助学活动30余次,捐助财物价值30余万元,捐助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共计5600多亩,通过商会会员企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商会支部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7月,商会党支部荣获贵州省“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黔东南州“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殊荣,党支部书记黄湘乔也荣获州、县两级“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非公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贵州省黄平县湖南商会党支部助力精准扶贫走笔

图:支部书记黄湘乔参加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2020年,支部还发展一批年轻党员。支部书记黄湘乔表示,支部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做好全县的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吴忠寿,贵州省黄平县工商联)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