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五聚焦”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17:00:57      来源:贵州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剑河县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采取“五聚焦”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 抓好政策设计

  剑河县经过调查研究并出台《剑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确保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规范疫情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作出详细规划。同时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追踪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武汉来返人员进行登记管理的告知书》,按“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原则,对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涉及武汉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精准锁定“武返人员”,确保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到行业,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聚焦工作重点 抓紧工作部署

  第一时间成立以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一调度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制,以脱贫攻坚战区为单元,乡镇战区负责包保本战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州要求,取消春节休假,乡镇干部及网格员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全力保障经费,对疫情防控投入不计成本、不设上限,全力支持应急物质储备。安排200万元作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医疗物资采购采取快速、便捷特殊方式进行,确保疫情防控物资有保障。

  聚焦能力提升 抓准防控培训

  剑河县聚焦能力提升,抓准防控培训,瞄准重点靶向给药。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诊疗、个人防护业务培训35次,培训达3936人次,累计宣传培训23687人次。定制6.6万份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折页/单,并发放5.1万份宣传资料到各级各部门、各个公共场所和各乡镇各村寨。在县城区内悬挂5条大型户外广告、更换城区内健康教育宣传栏28张、乡镇卫生院12张,村卫生室160余张,电视台每天视频播放宣传短片8条,目前各乡镇利用LED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50条,利用广播宣传、微信、移动手机短信、村医入户一对一宣传等累计24.8万余人次。

  聚焦落地见效 抓实工作督查

  成立剑河县疫情防控督办检查组,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防控要求,开展“互联网+督查”、专题专项督查。督办检查主要采取视频调度、网上督导、电话督查、深入一线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按照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适时对疫情重点区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跟进督查,不留死角。通过督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查缺补漏、堵塞漏洞,推动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细化措施,全力做好“查”“防”“控”“治”“导”等各环节工作,扣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目前,累计督查13个乡镇(街道)171个村(社区),76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

  聚焦结果运用 抓严追责问责

  剑河县疫情防控督办检查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并反馈相关专项工作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督促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发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导致防控工作推动不力、人员排查不到位或者造成恶劣影响、引发舆情等情况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和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共发现问题97个,已督促完成整改76个,共追责问责25人,已经形成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良好氛围。(贵州省剑河县卫生健康局 吴相铭 刘忠培 潘志华)

相关热词搜索:剑河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