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岑巩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2-12 11:00:28      来源:黔东南日报

  立春之后,万物复苏。岑巩县在联防联控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同时,也在积极做好保“菜篮子”供应、促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两不误。

  2月9日,在天星乡孔塘村200余亩的红菜薹种植基地里,20多个工人戴着口罩正在采摘红菜薹。他们背着背篼、带着箩筐东一个西一个的,相互保持很远的距离,气氛并不热闹,但从箩筐、背篼的摆放和众多工人的分布场面,已经分明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大姐,一天能采摘多少斤红菜薹,工资又是多少呢?”

  “哎呦,兄弟!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一天有70元的工资。”孔塘村白沙井组村民郑菊先细声细气地说,“动作放麻利一点,一天能采摘200多斤。”

  “现在正是菜薹生长旺季,每天要采摘5000斤以上。我们是订单产业,一部分要保障本地市场供应,其余就运往武汉和广州。”天星乡孔塘村白沙井红菜薹种植大户邱承文说,“现在疫情严重,我们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抓好田间生产。而我请的工人,全都是我们村寨的人。”

  天星乡农服中心负责人刘波介绍,全乡在土蔬菜1000余亩,除孔塘村红菜薹200余亩外,地城村种植黄花500亩,民冲、力元村种植香葱100余亩,天星村种植萝卜、白菜100余亩。在防疫工作中,各村已发动群众落实杂稻制种2700亩、烤烟1200亩、蚕桑1500亩。

  与天星乡连线,羊桥乡杨柳-祝坝1300余亩坝区在土蔬菜有香葱260余亩、紫甘兰200亩,接着要栽种香葱400亩。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农业副局长田家先说,“我们一边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又要巩固好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春季备耕工作,全县34个500亩以上坝区,争取所有坝区亩产值达8500元目标。”

  现在,岑巩县有在土蔬菜2.55万亩,预计总产量2.6万吨;生猪存栏4.1458万头,每天可出栏0.006万头;存栏家禽37万羽,每天可出栏0.15万羽。

  根据《关于印发<岑巩县2020年春茬在田蔬菜管理和抢种补种指导意见>的通知》,该县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落实速生蔬菜种植地块和用种需求,及时抢种补种一批速生蔬菜。全县计划种植蔬菜种植面积7500亩,其中管理在土规模菜地2500亩,抢种速生蔬菜基地1500亩,补种大宗蔬菜基地 3500亩。

  在抓好菜篮子工程的同时,岑巩县积极谋划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扎实做好低效作物调减。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按照思旸、大有、水尾和天星公路沿线,25度以上坡耕旱地尽量用辣椒作为替代作物;注溪、龙田、客楼、天马、平庄、凯本和羊桥公路沿线,25度以上坡耕旱地尽量用花生作为替代作物。

  抓好坝区农业结构调整。继续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参与坝区主导产业发展,建立订单农业联结模式;提升样板坝和达标坝打造力度,各乡镇打造1个以上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面积达500亩以上,作为比学赶超观摩点;做好业保险覆盖面,保证坝区主要农作物参保率达60%以上;全面统筹做好全县农机服务等工作。

  目前,岑巩县已经落实烤烟种植农户334户18270亩,力争全县完成烤烟种植面积2万亩,杂稻制种产业力争完成种植面积3.4万亩以上。

  (杨元彬)

相关热词搜索:菜薹 岑巩县 疫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