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探索“积分制”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8 14:39:25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施秉县探索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工作中,通过对村民日常环境卫生保护、垃圾回收、善行公益、文化事业等方面进行量化积分,辅以相应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在促进村寨环境卫生改善、移风易俗、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爱心超市”助力文明乡风拂面。马号镇黄古村是国家二类贫困村。2019年12月4日,该村借助中国建投公司慈善信托捐赠“东风”,创新建立了黄古、贵科、乌亚3个“爱心超市”,引导村民以遵循“村规民约”为基础,积极参与集体春季植树、夏季看水、秋季农忙、冬季扫雪、节假日防火、农村杂工、卫生整治、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用点滴爱心善举积累积分,1个积分等同于2元人民币,村民可在规定时间里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不高于所持积分的生活用品,减少家庭开支。积分还分为赠予积分和任务积分,赠予积分指村集体公益赠送、活动赠送等获得;任务积分指群众参加集体安排的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环境卫生评比、表彰奖励等获得。通过鼓励333户贫困户报名成为志愿者,一次性赠予他们每户积分10分。对每户发展成功一项产业(猪10头以上、牛羊5头以上、鸡鸭鹅50只以上、种植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蔬菜等5亩以上)奖励50积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力脱贫奔小康。与此同时,奖惩并举,文明家庭可奖励积分,有环境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的家庭要接受扣分惩罚。截至目前,全村总发放票额3000余分,村民已兑换物品价值1800余元。通过积分治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跃成为黄古村真实写照。

  先锋指数激励党员引领乡村振兴。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头引领作用,马溪乡制定党员先锋指数管理考核办法,以积分制管理党员,用制度凝聚整体合力,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做到有章可循。该乡推行的党员“先锋指数”主要根据党员身份、从业情况、健康状况等特点,围绕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原则,将党员划分为农村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流动党员三大类别,按照基本分、先锋分和扣分三项分值相加进行综合考评,实行一月一公示、一季度一排名、年底算“总账”,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晋级和惩处的重要依据,切实给每名党员戴上“紧箍咒”,引导党员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形成对标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以来,各党支部党员组织活动开展难、权利义务体现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党员引领群众在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卫生、带头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该乡顺利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双清零”,涌现出了王家坪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

  ( 吴永芝)

相关热词搜索:积分 党员 先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