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雄鹰村:超市“心连心” 文明“手牵手”

发布时间:2020-05-28 14:30:19      来源:毕节日报

  村民在用积分兑换物品

  5月26日,文平安拿着红彤彤的积分本来到村里的“心连心”扶贫超市,准备用积分兑换家里需要用的生活用品。

  超市管理员高云秀打开积分本,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文平安家今年2月17日以来的积分记录:参加扶贫公司基地种植,10分;主动帮助修建公用水池,30分;在规定时间内自购能繁母牛,80分;积极平整新房院坝,80分......一账扎下来,文平安超出基础积分385分。

  文平安用这些积分,在超市里兑换了总价值385元的物品:1个电磁炉、1个电饭锅和1套床上四件套。

  文平安是威宁自治县板底乡雄鹰村的贫困户,父母亲都患病,他自己也有智力障碍。但勤劳的他不但养起了能繁母牛,还主动到村里的种植基地务工,努力靠双手摆脱贫困。

  雄鹰村是市交通建设集团的扶贫联系点,“心连心”扶贫超市是该集团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推动文明创建而成立的爱心超市。除平时为群众代购农药、化肥等物资,销售农特产品外,主要是让群众通过参加农业生产、参与集体活动、打扫环境卫生等获得积分,兑换扶贫超市的生产生活用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按照超市的管理规定,全村所有村民基础积分均为100分,对超出的积分,可到“心连心”扶贫超市兑换物资,1分积分兑换价值等同于1元的物资。对积分低于50分的家庭,由村“两委”进行批评教育,低于0分的列入黑榜,停止一切非政策性服务。帮扶单位和村“两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建+积分”示范家庭评选活动,对累计积分靠前的家庭给予奖励并挂牌表彰。

  “积分多了真好,不但让自己得到了发展、搞好了卫生,还能兑换物资补贴家用。”拿着兑换的物资,文平安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说自己要尽量多做事,争取拿到更多积分。

  在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激励下,雄鹰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8.86%下降至2019年2.46%,群众家里干净了,参加集体活动积极了,参与产业发展主动了,处处都是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景象,2019年被评为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市交建集团驻雄鹰村干部、雄鹰扶贫公司董事长张浩说:“‘心连心’扶贫超市的创办,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改变部分贫困户的思想,通过帮扶单位、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的‘手牵手’,让雄鹰村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不断迈进。”

相关热词搜索:积分 雄鹰 超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