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有了“甜蜜收入”

发布时间:2020-05-28 14:38:14      来源:黔西南日报

  盛夏时节,楼纳村上寨组农户黄永难家里养殖的蜜蜂轻飞曼舞,黄永难每天早中晚都必须前去照看,除了照看自己的7箱野蜂外,还有从政府那里免费领到的5箱“甜蜜收入”。

  今年3月,义龙新区社会事务局启动残疾人养蜂帮扶项目,出资30万元,购置蜂种150箱,针对义龙新区30户持证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养蜂产业,实实在在促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

  黄永难一家就是其中受益增收代表之一,他家管护得很好,在其他蜂农们迎来第一次摇蜜的时候,就已经采蜜二次。

  5月20日,走进黄永难家里,两层小楼房前的院子前,摆放着大大小小12个蜂箱。黄永难说:“有7箱是我从山上招回来的野蜂,这7箱野蜂一年采蜜收入也就有4000多元,但养了政府发的蜜蜂,从3月至今,采蜜二次共计有40多斤,价格不等的卖出,两个月就收入了近5000元。”

  黄永难家住楼纳村上寨一组,大儿子因二级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二儿子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小女儿还在上学,他之前在柳州修铁路,妻子在家务农,家里大部分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支撑。2018年回家后,黄永难听说养蜂能挣钱,就自己“捣鼓”去山上招养野蜂回来养,但由于技术欠缺,蜜蜂也不纯正,最后产蜜不好,收入不容乐观。

  “谢谢,真的很感谢你们,有了科学的技术指导,这5箱蜜蜂两个月采蜜得到的收入,比7箱一年的收入都多。”黄永难提到这5箱蜂蜜给自己带来的增收很感激,并说道:“我要好好管护,争取让它成为我家‘致富蜜’。”

  据悉,为了保证蜂蜜品质,提高农户的养蜂技术,义龙新区社会事务局联合黔西南州达兴职业技术学校,全程入户到蜂农家里进行技术培训,还实行一年跟踪服务,并在线上线下为蜂农寻找蜂蜜销路。

  “前期我们会组织技术老师入户,给蜂农培训养‘中华蜜蜂’技巧和一些注意事项,还建了微信群,在养蜂期间有疑问,随时在群里回复或者直接上门服务。”黔西南州达兴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邓明贵介绍说,经过养蜂技术老师的指导,产蜜质量非常好,对有残疾人家庭带来的收入是很可观的。

  在义龙新区,还有29户像黄永难这样受益的农户。家住细纳村27岁的兰淋,先天身体不便,这些天,他家里的5箱蜂蜜进行二次采蜜,加上第一次的就有60斤,带来6000多元的收入。

  “平时我也干不了什么活,但照看蜜蜂还是可以的,我很开心,在家也有自己的事做,最主要的是有了一笔收入补贴家里,生活也过得舒心了,谢谢政府好政策!”兰淋提到政府养蜂政策连连道谢。

  据义龙新区社会事务局残联股负责人黄京廷介绍,发放的“中华蜜蜂”,采集的百花蜂蜜品质醇厚,每斤蜂蜜可卖100元,五箱可采收30斤至40斤,每年可直接为蜂农们每户增收3000元至4000元,从3月至5月份期间,花开得非常好,大概有15户的蜂农已经达到了可以出蜜。

  义龙新区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渠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逐渐实现了残疾人“从求生存向求发展转变、从寻求救助向自强自立转变”的新格局。从目前示范的30位残疾人士养蜂农户收益情况来看,一条伴随甜蜜而行的低收入农户增收之路正在向前延伸。

相关热词搜索:收入 蜜蜂 蜂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