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台盘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14 13:17:58      来源:黔东南日报

  夏日的阳光透过松树林,斑驳的光影印在林地里。树林下微潮的稻草中,滑子菇正悄悄钻出“圆脑袋”。棕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一簇簇、一丛丛,长势十分喜人。正是这个“圆脑袋”滑子菇,让台江县台盘乡村民富了“口袋”。

  台盘乡田野与山坡上,片片松林郁郁葱葱。这些松树树既能保持当地水土、绿化环境,村民们纷纷在树下种养殖,可提炼出“生态森林产品”,成为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

  让绿水青山变“绿色银行”

  从以砍伐木材为生,到大力推广林下种养殖,台盘乡正日益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2019年10月台江县台盘乡龙潭村龙井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开工建设,规划面积2680亩,发展林下黑瑶鸡12万羽,建设鸡舍600个,年出栏16万羽,出栏成品鸡约2公斤左右,订单售价44元/公斤,预计年产值约1408万元,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进了黔东南重普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鸡舍380个,陆续投放鸡苗3万羽。

  往年在台盘乡,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52岁的龙潭村村民潘华军便是其中一位,在外打工了10余年的他,2020年5月7日起,潘华军到台盘乡龙井村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就业,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工作又轻松。”潘华军对目前的工作赞不绝口,曾经在外打工的他,离家远,工作忙,照顾不到家人,如今就在家门口就业,多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照顾一家老小,还可以做自家一亩三分地,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昔日漫山遍野的荒山丛林,正逐步变成像潘华军一样的村民们的“绿色银行”。

  打造林下经济台江样本

  “通过大力发展林下养鸡、林下养蜂、中药材、食用菌等新兴林业产业,促进我们台盘乡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森林生态产品,为贫困地区农民依靠山区森林资源优势实现增收和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台盘乡人大主席刘德斌说。

  台盘乡大营顶果药蜂菌产业基地就是台江县林下经济的模范“样本”,采用坡上种果树,果林下养蜂,松树林放滑子菇菌棒等一体化模式,基地里果药蜂菌等产业集中化管理,优化了人力和劳力。目前,该基地共有900亩,其中金秋梨350亩(套种铁皮石斛250亩、养蜂340箱);李子150亩(套种白及50亩);林下滑子菇400亩。

  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项目覆盖台盘乡台盘村、南瓦村、水寨村等建档立卡贫困户273户,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进行分红,每年按照不低于项目投入的6%作为分红,其中分红的90%分类分档覆盖贫困户;5%作为合作社管理费、发展基金;5%分配给村集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台江县扶贫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欧强介绍:“公司主要负责基地建设,建好后交给村合作社来经营和管理,在移交之前通过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台盘乡政府作技术指导、管理培训,并解决销路。项目将带动50余人就业,长期工人一个月工资3000元,临时工每天130元。”

  将有限林地变无限财富

  近年来,台盘乡积极鼓励林业企业、农户等发展林菜、林草、林药、林菌等林下种植业和林畜、林禽等林下养殖业,向林下“淘金”,力促林农不断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增加收入,把有限的林地资源转化为各行各业的林下产品,并逐渐培育成特色经济。

  树多、空气清新、环境好、花蜜众多、四季皆有,是台江县域内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利用这一优势,台江县在树林里下起了功夫。大片的树林能遮阳、挡风、涵养水分,适宜食用菌生长,为林畜、林禽、养蜂等林下养殖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条件,松树林下套种滑子菇,套样家禽家畜,既节省了土地资源,又为林地增加了肥力,一举两得,让整个林子循环起来,打破了长期以来靠树挣钱,转化为靠林“生金”。

  ( 张强)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台江县 贫困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