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凯里市多举措护航村级换届

发布时间:2021-01-10 19:00:38      来源:黔东南日报

  ( 吴恺敏)近日,为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基本要求,凯里市通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换届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准”字当头,用人选人不偏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讲政治、党性强、作风优的“好人”中选“能人”“强人”,确保选出来的都是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走访调研、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本届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人选服从需求,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发展需要,拓宽视野,统筹各方面资源,聚集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实现班子结构和功能的整体优化升级。经过组织考察后,镇(街道)党委按现有村定补干1:2的比例研究确定村级后备力量正式人选。全市166个村具有后备力量756名,28个社区具有后备力量71名。

  “严”字入手,政治纪律不动摇。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会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把好换届选举程序关,织密“监督网”,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有效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的强大合力,坚持把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动态评估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和村“两委一队三个人”作用发挥情况,持续加大督导督战和追责问责力度。今年全市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已于5月底前整改完毕。

  “细”字落脚,问题整改不放松。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精准摸排、精准督导,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组建调研组进行集中调研,全面了解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充分了解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之策。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指导,及时处置,立行立改,坚决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点上问题影响面上工作,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扎实有序开展。自启动全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摸底工作以来,通过开展民主测评、镇街分析研判、市级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市级组织开展资格会审,做到“八个摸清”。截至目前访谈村“两委一队三个人”835人次、村民代表621人次、其他干部46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7条。 

相关热词搜索:全市 凯里市 社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