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开展镇村环境整治 绘出“百姓富家乡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0-07-30 11:55:57      来源:黔南日报

自2018年3月,全州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以来,三都县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形成了“五抓五促”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初步实现镇村环境优美提质。

抓机制、促落实,在管理机制上求突破。良好的机制是工作开展的基础条件。三都县积极完善管理机制,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村村打造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抓宣传、促转变,在思想动员上求突破。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制定住户环境整治“六看法”标准,形成“四个一”工作路径,用“一把扫帚、一种习惯、一套机制、一种环境。”共同创建宜居的生活环境,逐步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抓投入、促运行,在工作保障上求突破。投入是镇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支撑。三都县探索建立了“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县级扶持一点、镇(街道)财政补贴一点”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为镇村环境整治工作长期开展提供资金保障,有效化解了因资金不足工作难以运行的窘境。

抓亮点、促带动,在全面提升上求突破。抓好亮点打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是实现镇村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的重要方法。重点抓示范村打造、节点打造、水域治理和小城镇改貌四大工程。

抓结合、促联动,在统筹推进上求突破。镇村环境整治不是一项单一工作,与各领域建设紧密结合,三都县多领域融合,多角度切入,多渠道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据了解,三都县全县6镇2街道,21个社区均建有建筑垃圾临时处置点,100个以上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15个水冲式公厕,两个全省示范镇污水收集处理站,20个钢架棚农贸市场,护栏、交通标识标线、信号灯、“雪亮工程”(电子抓拍)等设施完善。

三都县以抓体系建设为基础、抓硬件投入为支撑、抓体制机制为保障,实现了以干部作风的“变”,带动群众思想的“变”,完成了环境卫生的“变”,成就了三个质“变”。下一步,三都县将继续弘扬“自信自强,苦干快赶”的新时期三都精神,深入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动三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百姓富、家乡美”的三都新篇章。

(记者   陈文章)

相关热词搜索:环境 工作 机制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