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均增收7000多元!荔波县铁皮石斛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12 23:27:53      来源:黔南日报

  在荔波县黎明关乡、玉屏街道、佳荣镇等多个乡镇,走进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铁皮石斛基地,看到苗情好、长势喜人,已进入了正常生产管理状态。

  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0月落户荔波,充分发挥当地气候环境、林地广、石头多的资源优势,先后与农林部门签署项目意向协议4亿元,在活树和喀斯特地貌的石头上仿野生种植石斛,让产业带动农户增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扶贫成效显著。

  该公司主要经营石斛种植、种苗,精品水果种植、苗圃,名贵中药材种植、种苗等项目,还采取多种模式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等林下经济,以帮建模式,由乡镇整合扶贫资金,公司负责种苗、辅助材料、技术培训并全程指导种苗的绑扎定植、安装喷淋设备,基地建成后长期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带,并负责保底价回收石斛产品。通过流转自营模式,将土地、树木从农户流转到公司,重点安排精准扶贫户和租地农户到基地务工,按农户出勤支付工资。同时,采取村企合作模式,由公司出大部分资金,合作社出土地或部分资金,双方合作建设基地,农户以专业合作社社员的名义入股,公司对社员实行三年内逐年定额分红,三年后按比例分红。

  目前,公司共建成原生态石斛种植基地13个,面积达1.2万余亩,铁皮石斛种苗扩繁中心育苗大棚第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育苗生产,待全部建成后,年能提供壮苗800万丛,在保证荔波县用苗的前提下,还能向县域外供苗。

  去年以来,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原生石斛产品初步形成系列化,部分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预计石斛产品加工基地竣工后,五条生产线将投入生产,精深加工产品投放市场,预计营销额将超过5000万元,逐步形成种子种苗、原生态种植、产品加工开发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方式。

  目前,整个产业覆盖了荔波6个乡镇、15个行政村、1563户6037人,每年项目区可吸纳当地劳动力11.2万人次务工,发放劳务费1100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扶贫成效明显。

  (本报记者 谢义将)

相关热词搜索:石斛 种苗 农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