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实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4-16 12:19:20      来源:黔西南日报

  兴义市自2018年7月正式启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试点并上线试运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经验积累,至今年4月实现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安全水平,提高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试点实现了资金范围全覆盖。兴义市稳步推进市、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覆盖范围。2018年7月,选择兴义市水务局、兴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兴义市环保局等6个预算单位,兴义市木贾街道办事处及工行兴义城区支行、农行兴义市支行、贵州兴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代理银行作为电子支付改革的试点。实现试点单位财政直接支付、授权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全覆盖,覆盖资金包括预算内资金(基本户、工资户、扶贫户、债劵户、危房改造资金等)和财政代管资金等。

  实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支付全覆盖。通过改革试点的经验积累,兴义市于今年4月实现了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41个、9个街道、18个乡镇及7家代理银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覆盖。

  实现支付核算、资金运行、业务管理“全覆盖”。实施电子化管理以后,电子凭证取代了以往纸质凭证,实现了支付核算的“全覆盖”,减少了财务人员跑银行的频率,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同时,电子凭证打通了资金支付、会计核算、部门决算之间的管理链条和数据通道,通过在财政、人行、代理银行三方部署对等的电子安全支付系统、电子签章校验等安全机制,构建了覆盖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安全防护罩”,为资金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不断完善管理业务,打造转账、公务卡还款、代扣代缴、批量支付等不同业务通道,覆盖各类支付类型,满足各类业务需求,完善了国库业务管理模式,提升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便捷、安全、高效运转,实现了资金支付便捷与业务管理规范的有机统一。

  (凃富友)

相关热词搜索:兴义市 国库 资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