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秀美贞丰更秀美

发布时间:2020-12-02 10:27:41      来源:黔西南日报

  茶叶产业,绿了荒山富了民

  贞丰县委、县政府秉持绿色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靠山治山养山吃山,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念好“山字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写好“水文章”,在摆脱贫困的决战中奏响激昂的“贞丰乐章”。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贞丰县干部群众围绕山水做文章,结合山地资源谋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县境低海拔、中海拔、高海拔区域适宜产业,大力发展火龙果、百香果、芒果、花椒、板栗、李子、茶叶等生态扶贫农业产业,“绿水青山”促使生态变好,构筑了立体生态大山地农业格局,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村广大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2009年,贞丰县在鲁容乡引种火龙果试种成功。一花引来百花香,沿北盘江低海拔区域鲁容、百层、鲁贡和沙坪等乡镇纷纷发展,引入或者培育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热带精品水果产业,特别是在2014年后,火龙果产业加快发展。

  截至2020年,贞丰县火龙果种植面积10050亩,挂果面积近6000亩。白层镇坡们村、兴龙村规划建成了5000亩高标准科技示范园,公司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助脱贫”的工作思路,以台湾企业和贵州省农科院为技术支撑,引进种植纯化度高、自花授粉、具有独特保健功能的台湾火龙果品种。采取“科研+公司+基地+农户”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万亩火龙果省级农业观光示范园区,形成北盘江万亩火龙果种植带。

  在产品上,采用有机种植管理方法,创立了“黔龙果”品牌,进行了国际SGS瑞士认证和美国FDA认证。产品平均价格约20元/公斤,优质果品40元/公斤,价格高于外省和进口火龙果。

  2016年,鲁容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该乡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治贫之策,充分结合北盘江低热河谷地带低海拔、大温差的特殊气候资源优势,做足“热”字文章,确定“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的产业扶贫思路,大力发展百香果、芒果产业。

  2017年,该乡引入公司进行股份合作,在鲁容乡里秀村、孔明村分别建成2000亩、3000亩百香果、芒果科技示范园,带动全乡发展百香果1.37万亩、芒果3.18万亩,辐射带动包括白层、鲁贡、沙坪、连环等镇种植百香果2万余亩、芒果3.54万亩。2020年百香果产量约14000吨,实现产值约7000万元,累计覆盖带动农户3000余户12000余人,其中贫困户1300余户5000余人。有近3000亩芒果进入试挂果阶段,2020年预计产量约60余吨,产值60余万元。

  北盘江大峡谷,一派绿水青山好风光

  绣花功夫治生态

  土地石漠化在学界被称为“地球之癌”,北盘江镇顶坛片区有95%以上的土地是石旮旯,过去严重的石漠化让其成为典型的跑水、跑土、跑肥“三跑”地。如今,当地因地制宜在石头缝里种花椒,有效遏制了石漠化发展态势,满山的花椒树成了群众脱贫的“致富树”。

  花椒喜钙耐旱,在石头山众多、钙质丰富的喀斯特地区栽种特别适合。

  1992年,贞丰县以石漠化严重的顶坛片区为试点发展花椒产业。历经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科学发展,顶坛片区产出的花椒品质好,口味独特,加之花椒比较耐干旱,因此花椒种植规模得到快速发展,到1996年,顶坛片区种植花椒1.06万亩,是当时黔西南州唯一的万亩花椒基地,曾获“中国优质花椒原产地”“中国花椒之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称号,并成功打造了远近闻名的“顶坛模式”。

  小小花椒不仅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据统计,贞丰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8.1万亩,2020年挂果面积4.5万亩,产量达6000吨,产值约1.2亿元。覆盖农户5742户22980人,贫困户1275户6931人,户均增收6300元。到2020年底,全县花椒种植面积将增加至10万亩。

  绿色思维育新机

  从传统种植玉米为主,到突破产业单一限制,发展立体生态农业,贞丰县连环乡砂仁、生姜、李子、板栗等特色种植业发展齐头并进,实现了“山山有林,村村有产,季季丰收,户户小康”“连环模式”。截至目前,全乡森林覆盖率已高达72.5%,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

  连环乡巧岩村孔绕组余正权家种植板栗,由原先零星种植到现在规模种植,已种板栗20多亩,曾经不起眼的山旮旯变成了金土地,不仅取得很好的收益,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围绕“向喀斯特要生态、向荒山荒坡要效益”思路,贞丰县立足县情实际,在念好“山字经”上做文章。目前,贞丰县李子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挂果面积10余万亩,年产量突破7万吨,销售收入近4亿元,李子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之一。

  产业革命建奇功

  农村产业革命是贵州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主要内容之一,农村产业革命不只着眼于乡村经济短期的拉动作用,更是巩固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推手。

  在贞丰,农村产业革命让乡村焕发新的生机。

  贞丰自古有种茶的传统,出产的坡柳娘娘茶曾一度成为清代贡茶。近年来,贞丰县积极利用原有茶资源,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760万元,打造茶叶基地5个、茶厂3个、小微创业园1个、交易市场1个。2019年,全县新种植茶叶2.7万亩,销售超过1亿元,带动1302户贫困户脱贫,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1.2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79164亩,可采摘茶叶面积39350亩。

  贞丰县还建成了2万亩糯稻、2万亩丹参、4万亩高粱、12万亩蔬菜、2万亩辣椒、1500万棒食用菌等生态扶贫产业基地。以脱贫攻坚为核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贞丰县立足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着力推进全县十大农业产业扩大规模与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县形成了“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以糯食、蔬菜、烤烟、食用菌、生态畜牧业等为代表的短线产业,以花椒、李子、茶叶、砂仁、火龙果等为代表的长线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兴起,培育发展了省、州级龙头企业40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53家,落实500亩以上7个坝区的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5个,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168个,带动80%的农户进入产业链,100%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形成镇镇有产业基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产业全覆盖。

  2016年10月,贞丰县获得“中国糯食之乡”称号,龙之谷火龙果已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目前,全县生态产业共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49.6%,实现特色农业总产值36亿元以上,带动城乡居民人均增收6300元以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成功治理石漠化的顶坛花椒

  让绿色成为贞丰“底色”

  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贞丰县始终坚持在山水上做足产业文章,把荒坡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同步变成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符合贞丰发展的生态产业脱贫新路子。

  在生态扶贫产业发展中,贞丰县精准择业、精细管理,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等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增收。在生态产业发展中,创新了土地流转租金、进园务工薪金、返包定产奖金、项目分红股金的“四金”收入扶贫模式等,强化了企业与群众之间的利益链接。

  在生态效益上,贞丰县水土流失防治率达94%,土地石漠化治理率达92%,为全县森林覆盖率贡献50个百分点,促进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在经济效益上,50余万亩生态扶贫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巍巍龙头山,滚滚北盘江,山水是这里的标签,也是这里的“名片”。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里的山水越来越美;这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相关热词搜索:贞丰县 花椒 生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