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三重三抓”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学开课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14:33:44      来源:贵州网
  碧江区教育系统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本着“不等、不靠、不观望”的思想,认真做好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重线上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明确专人负责,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宣传,实现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2月3日,碧江区各中小学通过学校班主任群和家长群积极动员家长陪同学生利用网络电视、动静手机app观看开播仪式,开播仪式结束后高三年级约12000名师生完成当天课程学习;2月10日,初三学生5830名完成课程学习,后续课程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碧江微教育”推送及各学校告知途径,确保防控、学习“两不误”。

  二是重心理疏导,确保“关爱不掉线”。扎实开展全区学生及家长心理疏导及释疑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碧江微教育”推送疫情防控及教育信息40余条,让家长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学生复学等有关信息;全区各学校通过电话家访、微信视频家访等形式,加强与学生及家长沟通,有效缓解特殊假期中学生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目前,各校开展电话、微信线上家访覆盖近100000人次。

  三是重复学准备,确保“开学不止步”。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各校新学期教材教辅已经到位,能随时满足复学开课需求。明确由各学校负责,实行对本校教职工及学生14天居家观察台账管理,确保复学时返校教师及学生均为健康人群。

  四是抓“实”疫防指导。印发《铜仁市碧江区教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方案》《关于暂停民办学校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通知》,对各校开学前后期间疫防工作做好指导。同时,要求各校认真制定符合校情的复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五是抓“全”信息排查。对全区8064名教职工(含民办学校及临聘人员)、98887名学生每日进行疫区接触史等情况排查。目前,累计排查出疫区接触史人员463人(我区学生、家长及老师往返湖北的106人,我区在湖北就读大学返碧的357人),均按照要求进行了自我隔离。在铜仁市第二中学、铜仁一中初级中学、市实验小学等12所校内建设有集资房的学校设立关卡点,对进出人员严格实行体温监测并登记。同时,关停全区109家校外培训机构,并持续对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截止目前,已全部排查完毕,无违规开展线下教学情况。

  六是抓“细”环境净化。多渠道采购疫防物资,用于校园环境消杀整治,累计采购口罩30000余只、84消毒液130瓶,酒精2000余瓶,快速体温测试仪18个;对全区240所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公共区域采用3天消毒1次的方式进行全面喷洒,截止目前,区属学校消杀面积已完成91996平方米。(文辉 铜仁市碧江区教育局)

相关热词搜索:碧江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