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 奋力弹奏“三部曲”夯实项目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2 17:19:54      来源:碧江区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发挥项目库在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碧江区“十四五”规划中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的质量,碧江区奋力弹奏“三部曲”,夯实新型城镇化项目库建设,为今后五年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充分提高政治站位,定好“主旋律”,合理进行项目规划

  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项目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项目库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和铜仁市提出的“一区五地”“一带双核”等战略部署,结合碧江的区位优势、基础条件,按照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开发、包装、储备一批县城城镇化项目,为争取国家投资,引导社会投资,对外招商引资和吸纳银行融资创造条件,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是规范界定项目范畴,调好“和弦音”,提高项目储备质量

  立足职能职责,找准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实际,统筹配置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公共资源,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聚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任务,规范有序建设城镇化建设项目库,努力增加储备项目。严格把关、突出重点、常年筛选、滚动储备,确保入库项目能够符合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明确目标区域、明晰建设领域。

  三是加大资金筹措来源,弹好“协奏曲”,严防地方债务风险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中央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审慎论证项目可行性,优选项目、精准补短、不留后患。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项目,积极通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对其中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确需举债的公益性项目,除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外,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予以支持;针对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联动投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大中型准公益性及经营性项目,探索银企对接机制,利用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或国家融合发展基金予以支持。同时有序推广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参与投入的积极性。

相关热词搜索:项目 弱项 全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