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凉水井大力发展林下竹荪种植

发布时间:2021-03-31 23:36:41      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把食用菌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极大地提高了产业效益。凉水井镇在探索产业发展新路上,通过国家储备林项目,把林地盘活,在林地里套种起了竹荪,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双丰收。

  丰云村得益于凉水井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自2019年凉水井镇国储林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全镇2.68万亩国储林项目建设的红利被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目前,凉水井镇林地林权流转资金达3664万元,带动1.04万人增收致富,村民唐芳伦就是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笔者,现在国家把他们的林地流转了30年,一亩还有2200块林地流转金,自己来基地干活,有技术员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

  村民罗克禄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前几天基地开始建设,他就一直在这里帮忙栽种菌棒,工资80块钱一天,早饭在家里吃,中午基地管饭。

  为了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来源,基地采取“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推行企业五保合一模式,即保供种、保技术、保产量、保单价、保订单,由贵州晨碧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丰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形式组织实施,极大地保障了群众林地流转的后顾之忧。凉水井镇丰云村村支书陶明波告诉笔者,村里的森林总面积是6000多亩,流转了2800多亩,带给丰云村里6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目前,正在实施红托竹荪项目500亩,下一步,将以乡村振兴为新起点,等竹荪成熟采摘完后,准备再发展中药材产业。

  目前,基地计划种植红托竹荪100万棒,每亩种植2100多棒。按每棒200克计算,鲜品80元/公斤单价计算,100万棒可生产鲜品20万公斤,总产值达1600万元,利润可达350多万元。

  丰云村红托竹荪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竹荪种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每天在基地的务工人数达100人左右,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该镇还根据竹荪种植和生长特性,在其空窗期内,套种其他菌种,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竹荪的产量和品质,还能够发展多种经济作物,使得林地利用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双保障。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以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近30万亩国储林资源,以林下经济为突破口,推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种植,着力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延长产业链,探索“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红托竹荪等特色食用菌产业,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115.5亩(万棒),产量1.26万吨,产值1.21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林地 凉水 食用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