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多部大剧“不宣而播” 如此低调为哪般?

发布时间:2020-12-23 17:21:26   作者:刘欢   来源:成都商报

《情深缘起》(原《半生缘》)剧照

  ■“裸播”扎堆了

  《有翡》头天官宣,第二天早上9点播出;《狼殿下》一言不合就全集上线;《大秦赋》突然官宣改名,隔日就开播;《小风暴》宣布定档后,官方连张正式海报都没发;《巡回检查组》更是在开播后才在平台官宣……

  除了上述几部作品,张一山版《鹿鼎记》《情深缘起》(原《半生缘》)、《燕云台》均是如此“裸播”。

  ■为啥“零宣发”?

  临近岁末,电视剧市场突然热闹起来,可记者却发现,越来越多的剧集都在几乎零宣发的情况下,突然上线或上星播出,让不少观众“猝不及防”,一头雾水。

  相比电影动辄提前两三个月的轰炸式宣传,临近年末,越来越多的剧集选择“一声不吭”地上线,在这“低调”的背后,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零宣传又会给影视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信不信?

  女主角称自己都是从网上才得知播出消息

  在过去,一部电视剧如果在卫视播出,至少会提前一周举行开播发布会,在开播前也会有宣传稿件出现在各个媒体平台。而从去年开始,像《破冰行动》《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剧都几乎是在零宣传的情况下播出。去年6月,古装剧《大宋少年志》突然定档湖南卫视,女主角周雨彤还在微博调侃,自己也是从网上才知道该剧定档的消息。

  到了今年年末,这样的情况愈演愈烈。比如肖战出演的《狼殿下》、刘嘉玲主演的《情深缘起》(原名《半生缘》)、唐嫣和窦骁主演的《燕云台》、张一山版《鹿鼎记》均是如此。据多家媒体报道,《狼殿下》定档时,连制片人都不知道定档消息。

  赵丽颖、王一博的古装大剧《有翡》,在12月15日下午官宣,其播出时间则选为隔天的早上9点;于和伟、韩雪主演的司法题材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原名《人民的正义》)首播是在湖南卫视晚上8点,但其在湖南卫视的官方微博首次官宣是在播出后10分钟。播出后才官宣,也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乔欣、胡一天主演的甜宠剧《小风暴》定档时,官方发出的定档海报甚至写着“定档了,对不起没图”。如果不是故意营销的话,那只能说明定档时间实在匆忙。

  新格局

  台网博弈的结局:“播出就是胜利”

  据一位资深制片人介绍 ,如今一些剧之所以不做任何宣传“裸播”,首先在于:其内容、风格和当下倡导的主流不符合。比如从去年开始,现实主义、反映新时代的作品更受鼓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宫斗权谋为主、虚化历史的玄幻武侠、脱离生活的甜宠剧家庭剧的播出自然受到一定限制。

  另一方面,过去一些剧是台网联动播出,但从去年以来,卫视平台采购能力下降,一些过去先台后网的剧变成了先在视频平台播出,卫视和视频平台博弈的结局,打乱了原来的播出计划。

  “播出就是胜利。”对于“裸播”的情况,一位资深制片人苦笑着说。在他看来,零宣传的剧集大多是古装剧。2019年岁首,一道最严“限古令”曾在影视行业刷屏,此后类似古装剧持续收紧,这也直接导致了多部大投资大制作的古装剧低调上线。

  剧集匆忙播出,至少在收益上有一定保证,如果政策收紧导致积压,对平台和制片方来说都得不偿失。比如新丽传媒出品的《狼殿下》和《鹿鼎记》,一部杀青于3年前,一部杀青于一年前,从某种层面来说都是积压剧,都选择在今年年末零宣传播出。

  底气足?

  不重制作重炒作行不通

  “裸播”照样出爆款

  按照传统的看法,一部剧在播出前提前宣传,会提升该剧的流量和关注度。那是否零宣传的剧就没有关注度?答案是否定的。“一部剧好不好,并不是看剧是否提前宣传,好的内容会导致观众的‘自来水’宣传。”一位影视剧宣传人员说。记者也注意到,去年播出的《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和《大宋少年志》都是零宣传,但这几部剧都是去年的爆款。

  多位制片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作品“裸播”,给影视行业带来的启示和反思在于:制作公司对项目的选择一定要更谨慎,要摈弃过去买下大IP,选择流量明星,一番炒作就想出爆款的简单粗暴操作。

  在题材上,应拓宽范围,脚踏实地进行创作和制作,对过去一些传统的题材进行更多有价值的挖掘和创造。

  此外,过去一些剧集不注重制作,反而在营销宣传上大量投入资金,炒作话题,做各种营销,希望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样的炒作,可能一开始能吸引观众,但如今已越来越行不通,毕竟能留下观众的,始终还是好的内容本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据:成都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低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