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五小多措并举保障线上学习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5 17:25:06      来源:贵州网
  根据县教体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工作安排,潢川五小迅速行动,搭建平台,坚持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网络学习相结合,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入校前的平稳过渡。

  明确任务,层层压实线上学习责任。为保障线上学习如期有序进行,学校制定了在线学习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指导工作群、年级段长群、班主任群、分年级分学科教研群,副校长刘俊第一时间安排转发了电子教材,同时对在线学习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培训、部署。2月10日,全校班主任通过班级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把网络学习的平台、操作方法等告知学生及家长,并请家长按照学校提供的课表、作息时间督促与陪伴学生自主学习,并及时把学习情况在班级群里反馈。师生每天同时观看网上直播课程,依据授课情况和学情,布置作业,在线批改,对于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班级微信群里进行再次讲解,积极和学生互动,主动耐心释疑解惑。

  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凝聚众人智慧。一是线上磨课,奉献“本地课堂”。按照县教体局教研室安排,潢川五小分别承担了一年级数学、五年级数学、三年级英语和六年级语文四门学科“空中课堂”相应课时的录制任务,从2月5日开始,学校克服录制时间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重重困难,组建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展开线上备课、磨课,教研交流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节节高质量、高水准的线上课程录制成功,并上线供全县学生使用。二是分年级、分学科线上集体备课,为本学期教学教研奠基铺路。在积极组织线上学习的同时,2月10日起,采用分年级分学科形式开展了2020学年度下期集体备课工作。四个校区由业务副校长刘俊统一组织,共分13个备课组,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各位老师利用微信平台,互相讨论,各抒己见,有效地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同时更便于在疫情期间对本班学生网上学习进行得心应手的学习指导。

  积极探索,不断寻求最佳学习途径。为保证线上学习质量和效果,每位教师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了解学习情况,发现问题,立刻采取应对措施。对于重难点搞不清楚的,采用录制讲解小视频、发语音或资料补充的方式,对于困难的学生进行线上单独辅导。巩固练习展示,规定时间完成,积极利用“小小签到”“班级小管家”“作业盒子”等软件,线上批改作业,定时公布学习情况。定期开展“疫情知识学习”“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问答”“小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等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科普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迎宾校区还开展了“每日一听”、“每天一读”、“每日一算”、“每日一练”、“每周一诗”、“每周一评”等“六个一”活动,对于各班好的作品、作业学校统一收存,以“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根据不同的专题做成美篇,展示学生优秀的作品,鼓励家长好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潢川县教体局 杨海帆)

相关热词搜索:开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