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高校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松桃“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26 16:00:01      来源:贵州网

  为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不高、带富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开展“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行动(即:985高校引进一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批、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批、招募“三支一扶”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不断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基层治理效率,实现人才引领强村富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该县选聘“五个一批”人才358名,加上已有到村工作毕业生,完成496个村(社区)高校毕业生全覆盖。

  属地分配,帮带培养

  “都是本村人,工作更方便,大家也比较支持我”2019年从贵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罗彬一直想留在家乡工作,今年他通过该县“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行动招聘,成功成为了一名该县大路镇桂芽村村支书助理,由于是在自己户籍所在的村工作,不仅在工作上更放得开手脚,也更能明白村民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属地分配,这是该县分配“五个一批”人才到村任职的主要方法,让“五个一批”人才回到自己所在村担任村干部助理,不仅在熟悉村情民情更有优势,办理事务村民更加支持,还能更快的融入工作环境。

  2+1结对帮带,是该县针对“五个一批”人才,提升服务村民、处理村级事务等综合能力的创新措施。该县要求各乡镇(街道)指定一名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一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帮带培养一名“五个一批”人才,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定期举办“组织一次院坝会、调解一次纠纷、开展一次产业调研”等“五个一批”人才实训,使其早日成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领头雁、主心骨。目前,该县建立2+1帮带台账496个。

  定岗设职,补短提效

  近期返乡回村的村民,请您扫码进群,并及时到村委会进行登记。

  在该县大坪场镇水冲村入村路路口,一幅带着二维码的警示招牌十分亮眼。开通返乡村民微信群,让返乡村民踏入村寨前就直接扫码入群,方便管理。这是通过该县“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行动招聘上岗的大坪村镇水冲村村支书助理文红来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这一举措,让返乡村民感受到家乡互联网“服务”的同时,回乡过程更舒心,也为村干部排查返乡村民减轻了许多工作冗余,还使得更多仍在他乡的村民们有了一个更好了解返乡政策的渠道。

  “年龄大了,对电脑不熟悉,只能挨家挨户边走边写记录情况,每次统计上传各种数据要到镇里找人帮忙”

  让该县寨英镇罗家寨村村主任罗运丙头一回感到“解放”的同样是通过“五个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行动来到村里工作的高芳菲,用他的话说,大学生来了以后,不仅村务工作理清了,也让他们得以全身心开展产业土地流转、村民纠纷调解等擅长的工作。

  文化程度不高,互联网软件、办公软件不熟悉,一直是农村干部队伍的短板弱项,不仅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各种报表数据,也让原本擅长群众工作的村干部们疲于应对。为了补齐村级短板、提升服务效率。该县根据“五个一批”人才自身特点和农村工作实际,定岗设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村(社区)委会主任助理、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等职务,实现村干部队伍优势互补。

  激发干劲,服务产业

  “村集体入股发展的主要产业是油茶、辣椒等,村集体经济积累17万余元”在该县“五个一批”人才孟溪镇寨杆村村主任助理杨渊的日记中,第三天驻村干部孙叔就带他来到村里的油茶和辣椒基地了解村级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几天下来和村干部、村民们交谈,他意识到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中的关键。

  为激发“五个一批”人才的干事激情,该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组织实施及检查验收等工作纳入重要考核事项,对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引进985高校毕业生到村人员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对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经过组织考察,可直接提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任职。对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符合资格条件的聘用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同时每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列出一定比例的岗位,进行定向招聘,全方位引导“五个一批”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中共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旺兴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