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2.1万台农机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01 02:31:59      来源:遵义市政府办公室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当前,遵义各地聚焦‘坝区与山区’,全面打响农村产业革命战役”。2月27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遵义市共投入农机具2.1万台助春耕,大型拖拉机60台,机耕整地面积达120万亩,检修农机具1.4万台(套)。

  春耕生产是农村产业革命战役的“第一仗”。当下,无论是育苗大棚内,还是田间地头上,到处都是一派人勤春来忙的景象。该负责人说,订单作业开启了农机服务新方向。播州区、绥阳县充分发挥部级农机示范社作用(播州区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坝区产业发展为基础,采取订单服务的方式,在播州区鸭溪金钟坝区和绥阳县旺草镇万亩大坝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作业效率大大提高,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提升了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能力。

  远程协助开启农机维修新方式也是春耕生产中的一道风景。各县(区、市)以“互联网+”为基本技术手段,开展农机检修服务。自2月12日以来,播州区润田农机协会、湄潭四通农机专业合作社、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扎实抓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针对农机故障问题,协会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网上远程方式指导维修,减少人员上门接触,满足了春耕农机生产的需要。同时,各县(区、市)还通过信息简报、微信宣传、网络报刊、电视直播等方式将春耕生产机械化作业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调动了群众农机作业的积极性,提高了作业效率。

  据了解,今年遵义市228个坝区将全部建成达标以上坝区。目前是每个坝区积极抢抓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坝区以1—2个主导产业为抓手,进一步调优调强产业结构,不断提高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遵义市委、市政府明确,今年各县(区、市)要牢牢把握“八要素”和“四新一高”要求,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继续推动落实好“坝长制”,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由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任坝长的坝区亩均产值要达到3万元以上。分管领导任坝长的坝区亩均产值要达到2万元以上,其他坝区平均亩产值不得低于8600元,确保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保证高效益,切实做到以坝区带山区、以山区补充坝区,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实现“六个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农机 作业 绥阳县 遵义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