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永乐镇:坝区鲜椒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0-08-04 15:11:37      来源:遵义日报

  今年以来,新蒲新区永乐镇集中精力发展辣椒种植,全面统筹当地人力、物力、财力等优势资源,始终以产业发展“八要素”为引领,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以标准化、科技化、适度规模化“三化”为方向,以质量和效益为根本目标,切实推动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超家住永乐镇山堡村,10年前,他家就开始种辣椒,是周围出了名的辣椒种植大户。在当地村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他家种了60亩辣椒,长势喜人。

  “目前,我家卖出去的鲜椒单价是每公斤6元,干辣椒是每公斤24元,按照这个行市,今年净赚20万元没问题。”罗超底气十足地介绍着自家今年的辣椒预期收益。

  罗超一边摘着辣椒,一边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感受:“种辣椒还是规模化种植好,省钱省力更省心!没有加入村委会成立的合作社之前,我们一家单干,光是土地租金、薄膜、农药、还有育苗等费用,一亩地就要花费成本近3000元,而现在只要1500元左右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通过借力全镇0.76万亩低效农作物结构调整契机,累计在全镇种下了4.3万余亩辣椒。通过引进3家龙头企业,带动了数百户辣椒种植大户,落实了各类惠农助农政策,直接为椒农节约生产投入约2000余万元。

  “辣椒种植目前正逐渐从粗放型产业向节约型产业转变,这其中的核心因素就是‘技术’。为了让群众放心种椒,我们联系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农业专家队伍,切实为当地辣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永乐镇农产办负责人杨翰民介绍。

  与此同时,永乐镇还给每亩辣椒购买了保险。在销售环节,当地与贵三红等几家辣椒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对群众生产出来的辣椒进行保底价收购,打消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悉,今年永乐全镇将收获辣椒约2750万公斤,将实现辣椒经济收入达1.7亿元,户均增收将达1.5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辣椒 产业 群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