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十三五”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20-12-04 11:02:11      来源:遵义日报

  黄都镇黄都社区鸟瞰图 (田东 摄 ) 

  丹砂古县,破茧成蝶。

  13个贫困乡镇、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749户102510人,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整县脱贫历史任务;2016年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

  这是“十三五”期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其中两项“成绩单”。五年光阴荏苒,昔日的贫困县,已经华丽转身。

  红丝乡先进村“组组通”公路 (田东 摄)

  1

  交通大会战 仡乡出深山

  “十二五”末,务川通村油路仅为235公里。由于交通不便,以前的务川被深山围困。同时被围困的,还有13个贫困乡镇和67个贫困村。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5%。

  2016年,是务川交通建设的分水岭。务川将交通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之一,举全县之力实施“交通三年大会战”,以构建“五高六路一铁一运一场”交通体系和“三纵三横五联一环”骨架路网为目标,着力建设“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立体交通体系。

  当年,务川就实现了全县121个行政村通硬化公路。2017年,务川完成公路水路及其他项目设施固定投资(不含高速公路)31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在“交通三年大会战”中,务川年均建设公路里程达1000公里,一年建设任务相当于过去近30年的总和。经过“十三五”的大力建设,全县撤并建制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52公里,通组路达到1494公里。截至2019年12月底,务川自治县公路通车里程达4268公里,路面硬化率达95%以上。

  随着务正高速、务德高速务川段相继建成通车,务道高速、务彭高速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正式进入“高速时代”。全县乡镇(街道)通二级公路目标预计2020年底基本实现。

  为了推动县内交通大循环,务川陆续开通了务川至镇南、务川至丰乐的两条公交路线,加大景区、移民区、棚户区、城郊区公交路线扩容和运力投入。2018年后,新能源网约车进入务川群众的视野,让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务川国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工艾草产品 (肖时雨 摄)

  2

  产业扶贫 提升造血能力

  “今年,我们生产的艾条、艾香等产品销售额有了明显提升。”近日,贵州务川国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陈江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务川大坪工业园区,从事艾草类产品生产加工,在务川有2万多亩艾草种植基地,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艾草4万亩,2019年产值达9000万元以上。

  五年来,务川大力实施工业企业“百千万”工程,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规划建设工业园区面积达19.37平方公里,初步构建起以能源、矿产、建材、食品“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县域工业体系。

  今年4月,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总投资约55亿元的镇南铝工业园区一期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成投产,将依托务川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建设完整的煤电铝产业链,打造铝资源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预计该期项目年产值约23亿元,税收约1.5亿元,工业增加值约5亿元,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将大幅提升务川的工业集聚发展能力。

  而在务川乡村的山水间,一幅生机勃勃的农业产业画卷也在徐徐展开。香榧、花椒、辣椒……一个个扶贫产业基地,吹响了脱贫致富的号角。

  五年来,务川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以17个坝区为引领,统筹推进花椒、烤烟等种植业和生猪等畜牧业良性发展,推动农业融合发展“接二连三”。

  目前,全县花椒产业突破33万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3家、合作社406家,实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销售额达6.6亿元以上,创建省级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个,大大提升了农村造血能力。

  龙潭古寨 (田东 摄)

  3

  文旅融合 掀起最炫民族风

  务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清水秀、风景怡人,是旅居养老、纳凉避暑、自驾驴行、研学旅游的好去处;务川,田园村落、乡愁可寄,随处可欣赏到一番俏丽的田园风光;务川,古音流韵、非遗尤存,仡佬族先辈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十三五”以来,务川自治县以仡佬文化为灵魂,以生态资源为核心,以重点景区为载体,按照“景城融合、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思路,紧扣“全景化建设、全时化消费、全要素融合、全民化共享”要求,不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文旅产业化发展。

  走进距离县城约8公里的仡佬之源景区,美丽的洪渡河波光潋滟、奔流向前,壮观的九天母石巍然屹立、回音荡涤,静谧的龙潭古寨千回百转、幽深古朴。该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自2016年来,景区共计实施旅游项目160个,总投资约为3.5亿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务川自治县以重大项目投资为牵动,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旅游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该县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五星级农家乐3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1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高标准级酒店8家。

  为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培育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务川自治县围绕仡佬之源景区、仡佬族民族文化博物馆、桃符乡村旅游、栗园大草原等核心景区,结合养生度假游、休闲观光游、民族文化游三大精品线路,深入挖掘山、水等自然旅游资源,融入民族、历史、文化等内涵,塑造旅游亮点和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9年,该县共累计接待游客1251.29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4亿元,游客接待和综合收入均呈递增,保持着25%的增幅及以上。其中,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为388.9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4.58亿元。

  仡佬之源精彩有约,乐活务川魅力无限。阔步新征程,务川自治县将坚持走“兴红兴绿、开放开发”路径,充分厚植“仡佬文化、丹砂文化、红色文化、生态资源”四大优势,打造“渝黔人文旅游新区、中国仡佬文化中心”,建成国内新的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目的地。

  4

  山乡巨变 城镇面貌换新颜

  民谚曰:“高山苗,水侗家,仡佬住在岩旮旯。”过去的仡佬族同胞,由于受地理条件和其他民族的影响,多数居住在山区,并因地制宜,以石建房。而今,随着时代的进步,昔日的岩旮旯早已发展为城市,石头房屋也蜕变成高楼大厦。

  走进务川县城,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小区密集、交通便利、商业繁华、配套齐全,是一座充满活力和现代感的小城市。“十三五”期间,务川自治县围绕县情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着力构建“一核三区一廊一环”城镇化发展格局,城市规划面积达2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突破1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9.34%。

  随着城市主体框架支撑路网基本建成,麒龙城市广场、保元·天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洪渡河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稳步建设,务川中心城区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与新城区扩展同步,老城棚户区改造也快速推进。5年来,东门和毛岗城市棚户区、县府路片区棚户区、图书馆片区棚户区、东升片区棚户区、中学路片区棚户区、环城北路片区棚户区、大坪片区棚户区、集镇棚户区得到改造,11015户居民因此改善了居住环境。目前,南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推进,改造户数860户。

  “城有品位、镇有特色、村有乡愁。”务川自治县紧紧围绕这一发展目标,着力在城镇建设精准、精细、精美上做文章,彰显仡佬风格,突出地域特色,强力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该县不断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特色小城镇“8+X”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镇南、泥高、浞水等精品示范集镇,在小城镇特色逐渐彰显的同时,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乡协调发展关系逐步呈现。

  在此基础上,按照“示范引领、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突出创建内涵,以建设“幸福仡佬·旅居农家”为载体,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治污治水·洁净家园”攻坚行动,整县推进以“五改、五通、五建”为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龙潭、田村故事里、桃符、珍珠溪等乡村旅游示范点。

  如今,行走在务川的土地上,感受到的是城市日新月异,乡村欣欣向荣,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相关热词搜索:棚户区 景区 全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