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新药研发 腾讯发布「云深智药」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09 17:23:40      来源:DONEWS

  DoNews 7月9日消息(记者 丁凡)今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会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公布了用AI助力药物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由腾讯自主研发的首个AI驱动的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iDrug)”正式对外发布。
AI助力新药研发 腾讯发布「云深智药」平台

  云深智药平台的推出,将帮助研发人员提升临床前药物发现的效率,有望缓解新冠疫情威胁下,医药行业亟需快速、低成本地进行药物研发的痛点。腾讯已和多家药企达成合作,将AI模型应用到实际药物研发项目中。目前已有十余个项目,包括对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相关研发等,在云深智药平台上稳定运行。

  “云深智药”的命名出自唐诗《寻隐者不遇》,“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暗含新药研发背后相似的历程。该平台-旨在覆盖临床前新药研发的全流程,包含蛋白质结构预测、虚拟筛选、分子设计/优化、ADMET性质预测(即将开源)及合成路线规划等在内的五大模块。
AI助力新药研发 腾讯发布「云深智药」平台

  云深智药平台功能模块覆盖药物研发全流程

  蛋白质结构预测作为药物设计的基础,对了解生物体内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至关重要。此前药企、科研机构等通过传统方式进行蛋白质结构的实验测定,往往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而通过深度学习模型预测出蛋白质结构以及功能后,计算机可以更快的从数亿的海量小分子中,快速而有针对性地找到潜在的苗头化合物,有效提升研发效率。

  此次在云深智药平台上,腾讯AI Lab应用了一项预测蛋白质结构的新算法。数据显示,腾讯新算法在困难案例(hard)上的提高非常显著,比业内公认的权威方法Robetta提高了10%。

  自2020年加入蛋白质结构预测的全球权威测试平台CAMEO以来,腾讯AI Lab团队凭借该自研算法,半年内五次夺得月度冠军,领先众多国际知名研究团队,展现了扎实的技术实力。这项算法的创新思路也已应用在云深智药平台上,将在新靶点发现、疾病机理研究上进一步发挥应用价值。
AI助力新药研发 腾讯发布「云深智药」平台

  纵轴 lDDT 为蛋白结构预测质量打分,越高表示预测的蛋白模型与真实蛋白结构越相似

  在药物虚拟筛选和ADMET性质预测方面,腾讯AI Lab也在多个公开数据集上取得较高精确度、突破了业界标准。后续ADMET预测模块将开源大规模自监督分子图预训练GX模型,分子生成模型预计也将在下半年开源。

  目前,虚拟筛选和ADMET性质预测两个工具模块已免费对外开放使用,蛋白质结构预测、分子设计/优化、合成路线规划等模块也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上线,后续平台还将研发更多药物发现功能模块和分析功能。

  除了能够免费使用平台搭载的核心功能外,药企、科研机构还可以与腾讯共同开发定制化的AI工具。云深智药平台融合了腾讯AI Lab和腾讯云在前沿算法、优化数据库以及计算资源上的优势,用户不需再自行部署,登录平台就能快速地将AI能力引入现有的研发流程中,可以更便捷地展开研究。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作为药物设计领域的关键创新技术之一,将为药物研发带来智能化变革的新机遇。在新基建的背景下,腾讯将继续发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药物研发需求的深度结合,以先进的技术助力产业、助推我国药物研发行业的高速发展,为医药产业发展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据:DONEWS)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蛋白质 结构 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