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山谷黄金果 群众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0-07-28 10:14:07      来源:毕节日报

“刺梨是一种野生小灌木,在山坡、河谷都可以种植,是典型的‘懒汉庄稼’。”

“刺梨可以通过播种和扦插进行繁殖,种子播种的时间可以选在秋天或者春天进行,技术要求不高。”

“一亩刺梨如果管理好,亩产能达3000至5000斤,收入至少都在5000元以上,比种包谷划算得多。”

……

仲夏时节,走进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刺梨基地,放眼望去,一簇簇刺梨树随风摇曳,千亩刺梨园一片绿意盎然,社区支书吴长钰正为远道而来的广州客人科普刺梨知识。

分拣鲜果

“这几年,通过对种植技术进行改良,刺梨的产量及经济价值得到很大的提升,社区的刺梨产业发展红火,大家的收入翻了几番,都尝到种植刺梨带来的甜头。”吴长钰认为,一颗小果子不仅带富了村民、更带火了产业。

栽下刺梨苗,结出“黄金果”。

“今年,我家的刺梨长得非常好,产量应该不错。去年,一株刺梨大概产20斤,今年最少也有30斤左右,按去年1块5毛钱一斤来算,最少也有45元入账。”正在刺梨基地锄草的马金友说。

目前,西冲社区400多户居民都种上了刺梨,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依靠带“刺”的财富,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

西冲,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兴旺的“刺梨村”和民富村美的“小康村”。

以西冲社区为核心的刺梨产业示范基地是七星关区刺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持续。于是,七星关区坚持市场思维、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因势利导,精准谋划了“532”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刺梨、茶叶、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其中“532”中的“5”,就是力争用三年时间发展50万亩刺梨。

在近3年的时间里,七星关区围绕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推动刺梨产业裂变式发展,结出了“高、大、强”的产业革命硕果。

为提升刺梨附加值,打造刺梨产业品牌,推动刺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七星关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培育,先后引进、培育广药王老吉(毕节)刺梨产业有限公司、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毕节市刺梨花开农业有限公司、贵州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家刺梨加工企业,初步形成刺梨加工产业集聚。2019年加工刺梨鲜果2000吨,实现产值3000万元。2020年预计加工刺梨鲜果5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

同时,七星关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认真贯彻执行广东贵州两省和广州毕节两市的决策部署,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二大产业和毕节市重点发展刺梨产业的要求,主动对接广药王老吉,积极推动推进广药王老吉刺梨项目落地。2020年4月22日,七星关区人民政府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刺梨项目协议书》,在该区建设广药王老吉刺梨项目。第一期改造厂房1万平方米,新建润喉糖生产车间,力争2020年9月底建成投产;第二期根据广药集团刺梨业务发展需要,改造或新建榨汁生产线及其他休闲食品生产线。

此外,七星关区在大力培育刺梨产业项目中,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房、用电、用水等项目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出台扶持政策,对收购七星关区刺梨鲜果刺梨加工企业,给予500元一吨的收购补助,扶持企业加快发展。支持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毕节刺梨综合开发产业基地”项目,企业已注册“遇见刺梨”品牌,成功获得“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支持贵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刺梨花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宽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研发、生产刺梨发酵酒、刺梨果脯、刺梨茶等系列产品。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刺梨种植面积达28.9万亩,涉及33个乡(镇、街道),覆盖农户22827户90488人,其中贫困户2756户10370人。其中,涉及基地有碧海街道西冲社区、朱昌镇白泥村、放珠镇法桥村、杨家湾镇开林村等,今年预计10万亩刺梨可挂果产生收益,预计刺梨鲜果产量1万吨。

相关热词搜索:刺梨 产业 毕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