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扎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17 14:13:45      来源:毕节日报

锦绣社区一角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持续发力,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教育、就业等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扎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为实现搬迁子女在家门口就近就学的目标,新区通过兴办扶贫车间培训就业等措施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同时,把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加快配套学校建设,做好师资培训储备等方法,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让易地扶贫搬迁子女能够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锦绣社区是金海湖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期间共安置了1193户5220人。

  罗丹一家是锦绣社区搬迁户之一,刚搬进安置点,社区就帮助她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同时她的孩子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这里交通方便,上班的地方就在家门口,晚上下班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而且学校离得近,上学几分钟就到。”罗丹说。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锦绣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学生们怀揣着梦想,陆续进入新校园,这里新修建的学校迎来了首批学生。

  金海湖二小是锦绣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51.2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可容纳36个班2000余名学生,学校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及双山镇附近区域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目前我们学校有1600多个学生,大部分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子女,他们的基础知识相对要差一点。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开齐开足课程,并在德育方面下足功夫。”金海湖二小副校长施远泽说,为让搬迁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学校在加强学科教学的同时,还组织老师对学生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方面进行辅导,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激发学生的潜能。

  同样,在幸福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子女也来到了新的校园。新学期伊始,省级重点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金海湖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正式开学,迎来了第一批新生,搬迁点的1500余名孩子走进新学校,他们大多是今年搬出大山的易地扶贫搬迁户。

  告别了乡村崎岖泥泞的上学路,新家门口的学校成了他们拥抱新生活的幸福起点。

  周清梅是刚搬来幸福小镇的群众,新学期开始,她的孩子也转到金海湖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就读,从家到学校只需十分钟。而在两个月前,她每天送孩子上学的路程却要花上两个多小时。如今一家人搬进了幸福小镇,不但教学质量提高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周清梅找到一份就近的工作,既陪伴了孩子,又增加了收入。

  “我们搬到这里后,政府就通知家里的孩子去上学,学校很大,环境很好,比我们老家的学校大得多好得多,小孩子特别开心。”周清梅说。

  据了解,金海湖新区第一实验学校设施设备齐全,选优配备了100余名教师。从学生进校开始,各科教师就注重引导学生改变学习习惯和其他行为习惯。同时学校也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

  “我们这所学校设置的是63个班,小学42个,初中21个,可以容纳3150名学生。现在已有1500余名学生,开了37个班,小学25个,初中12个。学校配置高,能够满足幸福小镇的老百姓子女读书需要。”金海湖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潘军说。

  目前,新区挂牌督战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配套学校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实现教育配套设施全覆盖。新家园、新学校、新生活让搬迁群众子女离梦想的距离更近了。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 子女 新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