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围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斗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09-17 15:57:16   作者:李继航 岳梓萱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9月13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威宁至围仗高速公路(威围高速)金斗隧道贯通仪式在金斗镇举行,标志着威围高速全线最长隧道贯通,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斗隧道是威围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开工,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于2020年9月13日贯通。该隧道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左线全长3455米,右线全长3438米,隧道最大埋深约286米。

威围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斗隧道贯通

据了解,威围高速路线全长约28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人民币。施工中,威宁至围仗高速公路金斗隧道有较长段落为V级和Ⅳ级围岩,稳定性较差,有坍塌、落石等多种风险。隧道区域还存在瓦斯、涌水等地质状况,隧道部分段落紧邻村镇聚集区、施工区域海拔高、冬季道路凝冻、雨季易滑坡等不利自然条件,为隧道施工带来挑战。

据中铁大桥局威围高速三标项目经理部生产经理刘恒柱介绍,为保证工期,金斗隧道采用双向四工作面同时作业。隧道施工全过程采用了防坍塌预警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施工手段,确保了隧道在不良地质条件下的施工安全。针对各类不良地质,项目部“因材施教”,采取了不同的技术手段。在瓦斯段落,采用了洞内空气自动检测及报警系统,并派专人值守及人员定位系统、高效通风换气设备;在富水段落,加大加强地质雷达预报和排水抽水力度,以减少安全隐患。

中铁大桥局还采用湿喷机械手代替人工喷浆,让作业人员不用到达危险层面,规避了安全风险,保证了喷射混凝土的平整性、密实度和强度,减少了浆液回弹,节约了材料。

威围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斗隧道贯通

威围高速是贵州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六纵六横十五联八支”中的“第二横”大兴至威宁的最末段,预计2021年6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威宁至毕节、昭通、六盘水、宣威等相邻城市“90分钟经济圈”,对拉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实现乌蒙山区的脱贫致富、促进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威围高速三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刘敏说:“威围高速通车后,从威宁县城到云南宣威市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减到1个小时,从而极大地方便当地老百姓的出行,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也为威宁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隧道 贵州省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