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诵读与诗歌如何深度融合?业内人士共探路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马秀秀)“要让全民参与到诗歌诵读活动中来,就要加强推广诗歌的诵读功能,让诗歌回归舌头和耳朵,即脱口而出,一听即懂,诗因而在声音里复活,生长且美化。”谈及诵读与诗歌相融合,《深圳诗歌》主编李犁如是说道。

  他认为,诗歌写作不仅要及言,更要及情及物及时,与语义零距离,不绕、不隔、不虚,见真理和真相,以及真感情真景物,拒绝大而空,求小而真、生而活,言之有物,诗以载道。

  以近日举行的第五届现代诵读艺术范读导师全国选拔总决赛、第五届“中国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为契机,大型诗歌品牌项目“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为你诵读”采风。围绕“诵读和诗歌的融合”为主题,包括《星星》诗刊副主编干海兵、《草堂》执行主编熊焱、《当代诗人》毕福堂、中诗网主编周占林等在内的20多位主编于11月30日齐聚一堂。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指出,身处数字时代,诗歌事业的发展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同时也要倒逼诗人的写作姿态和刊物的编辑思路,“让诗歌能够走出去,找到更多的读者。”

  《诗潮》杂志主编刘川认为,不同平台之间,特别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要加强团结互助和深度合作,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优势,与新媒体技术优势和传播优势强强联合,为诗歌发展注入新活力。

  《鸭绿江》主编陈昌平指出,传统媒体于困境中找出路已迫在眉睫,“为你诵读”开创的“手机K歌玩配乐诵读”模式为诗歌依托传统媒体发展提供了参考。

  与会主编们普遍认为,除了静心写好诗、办好刊之外,还要不断引进新思维、新技术为诗歌进一步发展助力,同时开展更多形式合作,创造出诗歌新辉煌。(完)

相关热词搜索:诗歌 传统媒体 鸭绿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