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主体钢结构吊装完工

发布时间:2020-02-17 12:3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建)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16日吊装完工,建筑的“马鞍形”外观成型,实现重大施工节点突破。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建的世界足联最高标准专业足球场。

  记者16日从中国铁建获悉,作为2022年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将承担开幕式、闭幕式、半决赛和决赛等重大赛事活动,整体能容纳92000名观众,比“鸟巢”还多1000个座位,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其总用钢量相当于3个埃菲尔铁塔,屋面膜结构面积达5.6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施工项目。

  中国铁建称,本次钢结构吊装完工的标志是压环合龙,压环是位于项目屋面外侧的一圈钢结构环梁,施工中分段吊装就位。合龙后,全部24段压环形成一个整体,起着固定屋面索,将屋面荷载传递给下部钢结构的作用,是项目最重要的钢结构构件。

  据该项目设计总监康清明介绍,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工程全生命期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依托该技术,设计方可以构建三维模型,实现多专业实时协同设计,大大提高设计效率和成果质量;施工方可以根据模型直观地指导施工,业主或运维方则可以根据模型对建筑物进行高效的运营维护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应用荣获科技部首届“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施工组一等奖。项目部始终积极推行技术管理创新,采用自行式模块车转运、穿芯千斤顶吊装和三维扫描模拟预拼装等先进技术,为项目顺利进展提供保障。

  康清明说,随着卢赛尔体育场主体钢结构吊装完工,下一步,屋面的索膜结构和体育场的装修和机电工程等施工,都在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完)

相关热词搜索:屋面 钢结构 体育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