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制造业单项冠军”复产面临四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0-02-26 19:42:14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专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制造业单项冠军”复产面临四大难题,企业此时更要讲诚信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加快复工复产。

  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状况如何?复产复工存在哪些难点?政策应如何应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超七成单项冠军企业恢复正常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都到了关键时期。工信部指出,中国是少数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行业分布极其庞杂,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差异较大,一蹴而就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是不可行也是不现实的。因此要根据风险等级分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各有侧重。

  李毅中认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制造业是重点。

  第一类是能源类企业和流程式制造业,如煤、电、油、气和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要的原材料企业,全年连续生产运转。

  第二类是防控疫情亟需恢复生产开足马力的企业,以及人民生活必需的食品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需要加快复工复产。

  第三类是其他节日正常停工的离散式制造业,如通用设备、轻纺产品制造、电子产品制造业等,节后逐步恢复生产。此外,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承担“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遴选工作,四年来已评选出417家企业,这些国内制造业的优秀企业,也是行业的供应链企业。摸清他们复工复产情况,对了解全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有重要参考价值。

  工经联对41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调查,得到415家反馈信息。截至2月24日,一直未停工、正常生产的企业占7.9%,已基本复产企业占66.3%,部分复产企业占21.7%,未复产企业占4.1%。

  其中,一直未停工企业和基本复产企业占比超过七成。“看来,达到正常还需付出极大努力”,李毅中表示,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仍在调研之中。

  复产复工面临四大难题

  李毅中表示,在调研中,收集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人的问题。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人员返回困难。回来后生活保障、交通出行、卫生检疫还有不少难处。防控物资缺乏,口罩、消毒液等有一定缺口。疫情防控仍然是头等重要的。

  二是物的问题。包括上下游之间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备品备件、设备运维等。原材料运进来、产品运出去都受到供应商、销售商复工复产和交通运输的影响。

  三是资金问题。流动资金短缺现象普遍,非正常情况下,原材料价格上涨、产成品库存上升、应收款增多等,导致企业营收大幅下降、成本上升,资金运转受到影响。

  四是订单兑现问题。原有订单受不可抗力影响,造成交货期延后或数量减少,由此对于用户、顾客的影响可能导致未来订单和顾客的流失。

  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处于艰难复工复产中,复工率、负荷率如何提高,均受到人、物、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库存积压、销售受阻、成本升高、效益下降,这些困难均可采取措施解决,逐渐补回损失。

  李毅中表示,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企业此时更要讲诚信,努力完成订单。这需要相互理解和支持,防止因失信失约而导致失去市场。

  二是防止复工复产迟缓造成的资本外流、外迁。应做好工作,克服困难,防范风险。要用好工业互联网,及时准确掌握信息,推广更多的线上作业,创新更多的智能化场景。

  应对:人员、物流、产业链、资金

  李毅中表示,企业自身要不断努力,政府、部门、协会等进一步给予帮助和支持。

  在人员返岗方面,浙江嘉兴、湖州等地采取包机方式助力员工返岗。格兰仕等企业自行组织包机。还有的地方为返岗员工提供补贴。

  李毅中说,可以借鉴专车、专列、专机的做法,为人员返岗提供交通便利;在人员返岗后提供安全的生活条件,千方百计保障防疫所需要的物资、器材,相关生产企业应开足马力,保障供给。

  物流已成为产业链“堵点”。货物运不出去,原料运不进来。现在制造业是全球协作体系,任何一个环节断了,终端产品都无法生产出来。所谓复工,不可能是一条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复工。

  李毅中建议,企业反映尤其是跨省长途运输原材料、产品更困难,需要建立联运机制,确保物流畅通。

  他认为,还要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主动积极协调利益相关方,着眼整个产业链,打通企业上下游的各个关节和节点,有关部门和协会也要主动作为。

  对于事关企业存亡的现金流问题,李毅中认为,金融部门对于企业贷款提供宽松条件和政策支持,不停贷、不抽贷、不断贷,特别是重点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目前相关部门已提出减免企业相关税费,还需进一步落实。

  李毅中还提出,企业复工复产要积极稳妥、安全有序、精准安排,防范事故发生。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和必要的监管。

  刘育英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 制造业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