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需要扩张性财政政策

发布时间:2020-07-30 11:38: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迫切需要的是刺激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需要扩张性财政政策

  特约评论员/余永定

  发于2020.8.03总第958期《中国新闻周刊》

  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中国经济,实际GDP同比下降6.8%。但自4月初武汉从封锁中恢复以来,经济已逐渐恢复,二季度增长3.2%。普遍认为,中国目前的潜在GDP增长率为6%。如果在下半年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率可能达到2.5%。

  但要实现这一结果,需要提振需求。多年来,有效需求不足一直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疫情更是使其雪上加霜。

  消费占中国GDP的55%,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19%的基础上,第二季度又下降了3.9%。一些人认为,消费将在疫情后激增,并成为今年剩余时间内的主要增长动力。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家庭将急于补充他们在抗疫封锁期间耗尽的储蓄。政府可以而且应该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家庭提供帮助,但在刺激消费方面作用不大。

  二季度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了3%和3.3%。但由于净出口占中国GDP的比例不到1%,因此下半年出口表现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有限的。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在二季度仅略有增长,但与1 3月16.1%的萎缩相比,这是一个显著的改善。粗略计算表明,考虑到消费和净出口的可能增长率,要让中国经济全年增长2.5%,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包括三类:房地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9%,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将以5%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制造业投资在上半年收缩了11.7%,很有可能在未来两个季度继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因此,固定资产投资要想在下半年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基础设施投资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这种结果在中国屡见不鲜。例如,由于政府在2008年11月推出4万亿元刺激计划,基础设施投资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选择的结果。

  如今,政策制定者应该从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中吸取几点教训。最重要的一点是,基础设施投资应主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融资,而不是通过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向地方政府提供银行贷款。中国仍有充足的财政资源来支持大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中央政府应该负责为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

  今年初,中国政府宣布2020年财政赤字预算目标为3.7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GDP的3.6%,含蓄地假设名义GDP将增长5.4%。现在看来,如果政府不削减支出,财政状况可能在下半年恶化。但如果政府减少开支,以防止赤字增加,那么经济增长率可能就会低于2.5%。这将难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会显著增加金融的脆弱性。

  中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两难境地。如果放松财政政策,公共财政将大幅恶化。但如果政府通过削减支出来弥补收入缺口,经济增长将会放缓。

  因而,中国应该坚定地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加速经济增长。政府应该发行更多的债券来为额外的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中国人民银行应该采取各种政策措施来促进这一点,如有必要,包括量化宽松。由此产生的财政状况恶化和债务比率上升等问题,可以后续再处理。现在,中国迫切需要的是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28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疫情 中国经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