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四轮驱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0 11:33:58      来源:黔东南日报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中小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存遭遇到严峻挑战。为促进全州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黔东南州各级工信部门以抓服务、送政策、强保障、搭平台“四个轮子一起转”,努力营造全州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良好环境。

  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针对中小企业制定出台了《黔东南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过渡性政策文件,增强了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成立以州人民政府州长为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分管工业的副州长为副组长的促进中小企业恢复健康发展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名州级领导帮扶一县的“1+N”帮扶工作机制,做到中小企业精准服务全覆盖。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志愿服务站,依托黔东南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构建“1+17+N”的志愿服务体系,组织编印了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类优惠政策及文件15000余册。

  全力以赴加大资金支持。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共为中小企业减免税费10多亿元,小微企业受惠面达100%。2020年以来,全州共为中小企业从上级各口争取到各类专项资金补贴共计2亿多元。今年以来累计为中小企业协调解决贷款超过9亿元,黔东南州还拿出了10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下中小企业贴息,还设立了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疫情下贷款资金池。成立黔东南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补助市场主体督促指导专班,全力帮扶黔东南州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全力以赴打造产业集群。实施中小企业集聚计划,依托黔东南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培育一批中小龙头企业。实施中小企业品牌计划,建立中小企业行业联盟,建立行业产品公共标准,打造可追溯的大数据产品平台。实施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了976家500万元以上产值的中小企业“小升规”项目库,出台培育中小企业升规入统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人才工程,培养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鼓励专业事业单位人才脱产创办企业。上半年,黔东南州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培训人员超过1000人。

  全力以赴打造产业平台。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全州有7家中小企业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5户中小企业被列入省级“龙头企业”、11户被列入省级“高成长性企业”,238户中小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名录库。实施中小企业走出去计划。今年以来共组织80多家企业参加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政产学金暨产销对接会、黔东南州特色非遗商品贸易集市等活动。

  2020年上半年,全州中小企业新增就业116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64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为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中小企业 全州 疫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