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梅铁路全线架梁贯通

发布时间:2020-11-06 12: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龙敏)5日,随着浦梅铁路上龙大桥最后一片桥梁完成架设,正在建设的浦梅铁路完成了全部127座桥梁的架设工作,为后续长轨换辅、焊轨等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正线全长约161.5公里,预计2021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浦梅铁路沿武夷山脉而建,地势以丹霞地面貌为主,跨越河流较多。全线设特大桥12座,全长9824米,大中桥115座,全长24172米,占全线总长21%。其中,下江村特大桥、张坊特大桥、黄坑大桥处在复杂岩溶地段,施工遇到漏浆、卡钻、塌孔等困难。

  对此,赣龙复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指导施工单位改进施工工艺,通过抛填混合料、钢护筒跟进、灌注水下混凝土、调整桩位布置和墩身结构形式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桩基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题。

  该条铁路架梁过程中,架梁通道不连贯、长大隧道多、物料运距长、单线轨运行区段运输组织困难,加上降水集中、雨季长,给施工造成了较大困难。浦梅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优化T梁架设方案,整合有效资源,采用多次拆装架桥机,分段架设T梁等举措,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用时610天完成了全线T梁架设,实现了全线安全架梁零事故。

  浦梅铁路是连接赣龙铁路、昌福铁路、合福铁路的重要干线,是完善福建铁路网的重要项目。该条铁路途经的建宁、宁化、清流和连城四个县是革命老区,也是福建的扶贫开发重点县。

  相关人士指出,浦梅铁路建成后,将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闭环,不但将结束宁化、清流等闽西北革命老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还将进一步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还将老区纳入环闽铁路通道,带动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

相关热词搜索:铁路 大桥 福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